在疫情尚未完全受控下,家長自然會希望多安排子女在家活動,但奈何始終空間有限,可以做的事不多,看影片成為了小朋友的主流娛樂之一,而不論是甚麼年代出生的小朋友,迪士尼公主電影一直深受小朋友喜愛,但當中一些性別定型的信息,或會對女孩子造成影響。

育兒心得|新手媽媽8個湊B慳錢大法!Carousell買嬰兒用品、報免費課程

睇得多迪士尼公主會有公主病?

一項發表在《兒童發展》期刊上的研究評估了198名學前兒童,發現通過電影或者玩具大量接觸「迪士尼公主文化」可能會導致性別偏見行為和對於自己身體形象的自我批判。回想一下,以白雪公主為例,她照顧小矮人和森林的動物,天真地咬下有毒蘋果,然後便等待王子拯救;又例如聽話的灰姑娘,從不反抗邪惡后母及繼姐姊,最終變漂亮便嫁上有錢的王子。

公主文化令女孩表現有影響

而研究結果顯示,重度接觸了1年的公主文化後,這些女孩子們表現出了更多傳統女性特質,如喜歡安靜地玩耍、玩「煮飯仔」,打掃等角色扮演遊戲,並且開始表現出對科學和數學的擔憂,認為這是女孩子的弱項,認為自己學不好理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61%的女孩每周至少玩一次公主玩偶

研究人員更發現96%的女孩子和87%的男孩子都看過迪士尼公主影片,超過61%的女孩每周至少玩一次公主玩偶,而只有4%的男孩會這樣做。該研究作者Coyne認為,類似的公主文化會令女孩子認為自己不能做某些事,甚至喜歡整潔,不願意冒險探索或做實驗。

Elsa公主最終勇敢面對自己  

而家長亦無需太過擔心,也不用完全杜絕小朋友接觸公主化文化,父母應該培養小朋友各種各樣的興趣,並與孩子談論媒體的影響。事實上,近年不少迪士尼公主角色,很多時都表現出女性獨立、自主及勇敢的特質,例如深受小朋友喜愛的經典動畫長片《冰雪奇緣》 FROZEN 中1的Elsa公主就是其中一例,電影的高潮位就描述她將決定將自己長期的壓抑和恐懼中徹底解放,勇敢面對自己真實的一面。

研究:大部分兒童飲水量不足!男童比女童缺水多76%!飲夠水有助「一心多用」

不要把女性的重點放在「外表」

至於個研究的重點,其實是希望父母改變與子女的用詞表達,不要把女性的重點放在「外表」而非「能力」上。而父母亦應更明確地表揚子女的具體特質,不應像公主文化般只是「漂亮」、「好叻」,可以說「你計到正確答案,很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