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於本週四(9月17日)凌晨公佈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及經濟預期。

雖然美聯儲致力於在未來幾年保持低利率,但在引導美國經濟度過公共衛生事件的過程中,仍有很多工作要做。FOMC將提供其對美國GDP、失業率和通脹走向的季度更新。同時會議還將討論是否應該對未來加息提供更明確的指引,或者將債券購買策略從支持市場運作轉向支持整個經濟。

經濟預期

市場預計美聯儲此次會議基調謹慎,FOMC甚至很可能不得不上調先前悲觀的經濟預測,至少是略微上調。

瑞穗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Steven Ricchiuto表示,失業率顯然已經大幅下降,美聯儲將不得不承認這一點。美聯儲可以更有信心地講話,但他們必須明確表明美國並沒有走出困境。

自上次會議以來的聲明中,美聯儲對公共衛生事件中的經濟增長持謹慎態度,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短期利率從目前接近零的水平上升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但目前美國失業率降到8.4%,已經低於FOMC最新的2020年中值預期9.3%。FOMC還預計美國GDP將下滑6.5%,這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危險,核心通脹率預期為1%,但最近公佈值為1.3%。

市場認為,美聯儲有幾個實際的理由來淡化預期,其中之一就是隨著今年下半年公共衛生事件可能加劇,美國經濟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其一直在向美國國會傳遞的信息,即美聯儲自身需要積極的經濟支持計劃,而立法者本身也需要拿出更多的財政援助來維持新生的經濟復甦。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研究主管Ethan Harris指出,美聯儲現在還沒有準備好宣布任何大的變化,他們正在審視經濟,但可能對經濟增長狀況感覺更好一些。他還表示,美國經濟第三季度的反彈要比預期稍好,另一方面,美聯儲也在等待華盛頓是否會出台財政刺激計劃。

美國亞特蘭大聯儲的GDP追踪指標顯示,美國第二季度GDP環比年率萎縮31.7%,而第三季度GDP環比年率將反彈30.8%。

瑞銀經濟學家Seth Carpenter表示,美聯儲對2023年的預測也將是本週會議的一個關鍵,這將是美聯儲首次包含如此長遠預測的會議。同時他認為,低於2%的通脹預期「意味著只是將加息預期進一步推後」。

在預測方面,高盛對於前景的看法有些不同。

該行經濟學家預計,由於認識到過去幾個月出人意料的強勁經濟數據,美聯儲將大幅上調對經濟增長和失業率的預測,但將比該行預期最終觸發提升的條件還差一點。

高盛表示,美國經濟復甦比過去複蘇都快得多,部分原因是受公共衛生事件衝擊的不尋常性質,即經濟被突然關閉,然後部分經濟通過處於歷史高水平的美國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而恢復活力。

通脹目標

據悉,美聯儲在本次會議前已經宣布了一項重大變化。

鮑威爾在美聯儲8月底召開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Jackson Hole)上提出平均通脹目標制,即在加息之前,將允許通脹在一段時間內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這也意味著美聯儲不會因為失業率下降而有所反應,在以往的經濟周期中,失業率的下降會導致通脹上升。

然而,Ethan Harris對這種影響持悲觀態度。他認為,美聯儲基本上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來做出這個處於預期低端的決定,表明美聯儲隱約答應通脹超調,但美聯儲既不會說明要如何去做,也不會表明如何完成超調才算成功。在Ethan Harris看來,這並沒有改變美聯儲當前的政策。

市場將關注FOMC如何將此舉納入政策聲明,在轉向平均通脹目標制之前,美聯儲對此的相關表述是「對稱性的2%目標」,這意味著美聯儲將容忍通脹率在一定程度上高於或低於2%的水平。

瑞銀經濟學家Seth Carpenter表示,美聯儲有相當大的機會在政策聲明中做出一些更改,僅僅是因為他們覺得在政策框架中作出重大改變然後又不做任何回應將非常有力。

資產購買計劃

高盛表示,美聯儲的資產購買計劃也可能得到調整。

高盛認為,7月FOMC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對將債券購買政策的溝通方式從支持市場轉向更傳統的量化寬鬆表示了實質性支持,而實際效果是美聯儲將不再延長目標債券的期限。

而美國銀行的Ethan Harris則表示,他希望美聯儲能夠澄清資產購買的方向,並認為美聯儲將在此方面謹慎行事。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美國修訂中港旅遊警示至第3級 籲國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

新冠肺炎|美國開學爆疫大學確診COVID-19達8.8萬人!校長染疫亡|復課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