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續受第三波疫情困擾,導致月內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及平均賺幅均在低位窄幅徘徊,預料九月可乘疫情緩和及氣氛好轉而略見回升。

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2020年八月份全港2,379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2,326宗,佔比達97.8%,與七月表現持平,連續2個月在低位徘徊,維持在近6個月的低水平橫行。至於每宗私宅轉手平均賺幅則有所回落,較七月份跌3.5個百分點,報74.0%,為之前連升3個月後首度回軟。

私宅轉手獲利比率處半年低位橫行 料九月可乘疫情緩和略見回升 | 陳海潮

新界區表現持續跑贏大市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表現持續跑贏大市,以98.5%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惟按月微跌0.2個百分點;九龍區排次位,報97.7%,按月升1.3個百分點;至於港島區表現較遜色,只有96.1%,按月跌1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的中細價樓組別之獲利比率表現最好,錄得98.8%;其次則為801萬至1,000萬元組別,月內獲利比率亦達98.5%,且按月升0.5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今年八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74.0%,為連升3個月後再次回落,並觸及近3個月新低。八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43.4%,按月微增0.1個百分點,共錄得1,032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有44宗,佔比按月微減至1.8%,而平手的個案有9宗,佔比增至0.4%。

料九月份私宅轉售獲利比率略回升

此外,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只有6個達到百分百獲利,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最少的49.8%至最多的164.4%不等。當中以麗港城錄得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達1.64倍。

疫情在八月中下旬續見緩和,而九月首兩周當局進一步放寬限聚措施,令八月下旬以來市場氣氛漸見好轉,業主放盤的議價及實際減幅有所收窄,料將有助九月份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略見回升,重新試上98%的水平;至於平均每宗賺幅方面,估計變化不大,或輕微回升1個百分點,在75%水平窄幅震盪。

信心指數止跌回升 二手交投反彈 | 陳海潮

反映第三波疫情 八月樓價跌幅勢加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 - 陳海潮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