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新冠肺炎肆虐令各業均受重創,有「建築女王」之稱的瑋基國際創辦人馮雯熙(Christine),無懼現時疫境,由建築業踩過界,投資8位數進軍健康飲品生意,再次由零開始邊學邊做,憑口碑在健康產品業中殺出一條新血路。

馮雯熙邊學邊做創業 獲建築女王美譽

Christine年輕時曾因「貪靚」而誤打誤撞成為模特兒,不止行天橋,更拍過硬照和廣告。而她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親戚的建材公司做銷售員,因模特兒工作收入不穩定非長久可靠的工作,所以Christine結束一年多的模特兒生涯回到建材公司工作。

【BT專訪】樓市長升神話不變 置業好過炒股 曾淵滄薦最佳上車時機

從公司秘書了解上市公司運作 魏偉峰:疫情下有一類企業更賺錢

Christine邊學邊做認識建築技術,在20歲時建立自己的建築中介公司,而創業短短14年已經承包了多項大型企業的工程,涉及酒店業、住宅、 大廈等,Christine在建築界打響名堂更獲「建築女王」的美譽。

父親肝癌亡啟發 Christine投資8位數搞健康飲品 

膽色過人的Christine,更無懼疫情,在百業受挫的市道下,花8位數進軍健康飲品業,成立了Cristiano Natural Juice,主打純天然野生刺梨果酵素精華。Christine表示,早在十年前,已有投資健康產品業的念頭,全因她的亡父而起。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Christine表示,父親在10年前患上肝癌離世。她指,父親在驗出癌症時,已經是末期,醫生當時指父親只剩半年壽命,最後捱了差不多3年才離世,但過身時「瘦剩骨」,令她非常痛心,「在父親過世後,覺得自己很需要找一個純天然的護肝產品,去幫助身邊人以及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野生刺梨果酵素精華
Christine公司的野生刺梨果酵素精華。 (圖片 : 受訪者供圖)

偶然下獲刺梨果配方 一試解決失眠問題

而踏足健康產品業的另一原因業是和自身有關,Christine過去有失眠的問題,10年來一直有試不同的護肝產品,但吃了之後會持續會想作嘔,更試過停吃了護肝產品後仍持續3個月想作嘔。她認為是與護肝產品的藥物成分有關。

而在機緣巧合下,法國有科研人員聯絡她,向她介紹了一條野生刺梨果的護肝而且純天然的配方,並想與她合作生產相關產品。Christine指一開始自己也半信半疑,但在2019年的3月,她親身接觸到刺梨果的配方,當時對方指配方純天然,而且能護肝、解酒、抗衰老及通血管等多個功效。

Christine當初也質疑刺梨果的功效是否那麼厲害,但當自己試用後,竟解決了長年的失眠問題,「由於做工程生意,要擔心設計和趕貨,月尾又擔心大判會否出糧,這十幾年很難好好睡覺,但試一杯刺梨果的酵素精華後,由晚上9點一覺瞓到第二天6點。」

客人用後反應佳 Christine看好產品前景

由於發覺功效很好,她更邀請了二百多個朋友也試用配方,試了1個月後朋友們均指效果很好,因此在2019年5月買下了整個刺梨果酵素配方的專利,並在今年1月將野生刺梨果酵素精華推出市場。她透露,刺梨果酵素精華是由紅糖、酵母和刺梨果,經兩個月發酵提煉而成,而刺梨果只在Christine的家鄉廣西和貴州生長,現時在廣西設廠收割刺梨果,之後運到法國做提煉。

Christine表示,產品推出後反應很好,有一名60幾歲的男長者失眠多年,服用了安眠藥40年,但試用後大大改善了失眠問題,不用吃安眠藥也能入睡,血壓和腎功能也有明顯改善也有所好轉。而Christine更將公司1千多盒的產品捐贈到本港各大慈善機構和醫護團體,以及內地的醫院,讓有需要人士飲用增加抵抗力。

而大部分用家也有很好的評價,大大增加了她踏足這門生意的信心,亦令她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有很大的滿足感,即使在疫情下亦看好其前景。

建築公司疫情下失九成生意

Christine又指,現時集中精力經營健康飲品的生意,而建築公司的業務暫交由其他同事打理。Christine直言,經營這門新生意,較經營建築公司困難,要由零做起,「我唔識銷售,唔識做廠,唔識如何做策劃,亦唔識產品設計,所有都要問朋友請教,同時上網學習」。她認為邊做邊學習去經營生意,非常困難,不像建築業般能讓專門人員去處理工作,慶幸自己能克服。

有「建築女王」之稱的馮雯熙,無懼現時疫境,因亡父患癌而成契機,由建築業踩過界投資8位數搞健康飲品生意,由零開始邊學邊做,憑口碑殺出一條新血路。
Christine指對自己的健康產品生意非常有信心,看好前景。(圖片 : HKBT)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Christine指自己的建築公司受到很大衝擊,損失了九成生意,但會努力保住員工飯碗共渡時艱。有員工更向她表示能自願減薪幫助公司,但她一口拒絕,但這件事讓她非常感動。

商界打拼多年 犧牲親子時間

Christine又透露,健康飲品的生意沒有做宣傳,也沒有設立門市,靠口碑去推銷,但市場反應很好,在疫情中佔了其八成的收入來源,很有信心憑着口碑在芸芸健康產品中突圍而出。

在商界打滾多年,雖然取得滿意的成績,但Christine指由於工作忙碌,不時要開會或見客,犧牲了與5歲兒子的相處時間,每天只能在早上見到兒子,晚上回到家已經12點,兒子已經入睡,只能在星期日才能陪伴到兒子,或有時中午不用見客會去學校見兒子,但有時兒子也會「詐型」,「兒子會打電話來話9點了,叫我返屋企。」

馮雯熙分享三大創業秘訣

最後,Christine分享了自己的創業心得,除凡事親力親為,落手落腳去學習,及要對客人負責外,更有三大秘訣:

  1. 遇到機會來到時,一定要努力把握
  2. 選中一個有發展潛力的生意,便不要太「花心」有其他的想法,讓自己專心地去發展
  3. 如果一樣產品自己覺得很好,不用問太多別人的意見,按自己想法堅定地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