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逃亡美國的中國病毒學家、前香港大學學者閻麗夢(Li Meng Yan)發表研究報告,稱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源自實驗室,而非源於自然界的產物。

前香港大學學者閻麗夢:新冠病毒應是實驗室產物

閻麗夢與研究團隊昨日(9月14日)在Twitter公開其研究新冠病毒的最新論文,論文已放在網絡平台Zendo上供大眾閱覽。Zendo為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通用開放訪問儲存庫。

論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肆虐,至今已造成超過91萬人死亡,但新冠病毒的起源至今仍未有定端論。文中強調新冠病毒的的生物特性不符合自然演化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毒。

9.15香港疫情 4宗輸入個案本地無感染 許樹昌料數周後確診數字歸零

短期內發表後續報告

閻麗夢與研究團隊綜合了病毒基因、結構,以及醫學和文獻上的證據,最終認為「病毒源於自然」的理論有明顯相悖。

論文指出,根據證據來看,新冠病毒更大可能是實驗室產物,並且是以蝙蝠病毒ZXC21和ZC45的模板去人為製造,而實驗室可輕易地在約半年的時間內製造出病毒。

論文結尾亦補充,團隊將會在短期內發表後續報告,提供更多數據證明新冠病毒是實驗室製造。

新冠肺炎|美國開學爆疫大學確診COVID-19達8.8萬人!校長染疫亡|復課注意事項

MIT生物學家稱病毒源自實驗室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生物學家Alina Chan接受美國雜誌Boston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更像是晚期沙士病毒,缺乏從動物轉移到人類後的快速進化過程,仿佛一開始就適應了人體。

因此,她在研究病毒的論文中認為,新冠病毒有可能很早在實驗室裡完成,並且在人體細胞上進行實驗,只不過在研究期間很有可能出現了意外導致外洩。因此,她在結論否定了「病毒源於華南海鮮市場」理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外學者聯合稱病毒來自外太空隕石

早前,有多國學者聯合發表論文稱,地球在過去歷史上多次爆發大規模的傳染性疾病,認為不論是西班牙大流感、沙士,以及新冠病毒均是來自外太空隕石。這些學者來自中國天津疾控中心、澳洲、英國、日本等研究機構和大學。

據了解,該篇文章曾被投稿去多個權威學術期刊刊登如《刺針》等,然而論文中缺乏嚴謹的科學根據和實證,受到不少聲音質疑,最終刊在Elsev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