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少人都有個置業夢,但實際上,亦有人會寧願租樓住也不買樓,覺得這樣會更自在,免得要供樓有長期負擔。近日,有網民便在香港討論區上發貼,指認識朋友即使有三百多萬做首期,也選擇不上車,一家人租樓住,引起了一眾網民討論對寧租不供的逆向思維。

網民爆朋友有逾370萬元首期不買樓

 貼文的樓主網名為「仲夏少希望」,在貼文中指認識朋友A,一家三口住紅磡,兩夫妻都有工作,月入共二萬八,育有一名13歲的兒子,並要供養夫妻二人的父母,即共4位老人家。

買樓VS租樓 一文睇清優缺 買或租同一單位 每月支出有數得計

租樓9大必讀要點 教你一招想慳租金

樓主表示,本來他們有370幾萬元可以做首期,供一個「細細地三百幾呎、四五十年樓齡的單位」,但最後放棄了供樓,寧願租住一個實用面積580呎、50幾年樓齡的單位。

朋友A租屋夠大又夠光猛

樓主表示,自己曾上過去朋友A租住的單位,認為單位的確不錯,有2房2廁,大廳四正,而且廚房又大,因為一層兩伙,所以單位大單邊,不用樓望樓,同時多窗好光猛,即使到了下午五、六點,都不用開燈,而租金每月17,500元全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朋友A有3大不做樓奴原因

樓主亦和不少港人的想法一樣,向朋友A指,租樓好似不值,「住幾年已經冇咗幾十萬,間屋最終唔係自己,而且租約期滿又會加租」。但朋友A向樓主表示,覺得值得,更透露了自己只供不買的3大原因:

  1. 覺得做人最重要活在當下,開心過每一天,將來會如何,將來先算;
  2. 厭倦了要逼在狹住宅生活,為了供一層樓要幾十年都住一間細屋,非常大壓迫感,覺得「冇意思」;
  3. 有這筆現金在手,可以投資股票,做到「錢搵錢」。

寧租不供逆向思維引網民討論

聽完朋友A不買樓的原因,樓主覺得其實他都有自己道理,更在香討上發貼,問大家對這種寧租不供的逆向思維有何看法。其後,有網民「突破盲腸」,質疑朋友月入2.8萬元,但租樓用1.75萬元,剩下的錢如何生活。樓主其後解釋,朋友A日常開支會用到370萬的儲蓄。

另外,有網民十分認同只租不供的思維,認為做人最重要活在當下開心過每一天,供樓幾十年「冇意思」,同時有人指現時租好過買,買每月供2萬元 , 但租的話1萬元全包,更可住新樓。有網民就認為去買樓更好,更批評「全港業主就係靠呢種人嘅思維,幫手供滿層樓,我都要講聲多謝。」另外,亦有網民擔心人會有老的一天,到時可能沒業主肯租樓給朋友A。

租樓賬面開支更少

其實租樓與買樓,哪一樣每月開支較高?在撇除差餉的支出下,以現時沙田第一城兩房約300呎使用面積單位為例,市值約600萬元,如借八成按揭入市,首期約為120萬元,以息率2.15%計,分30年供款,每月總款額為18,100元,另加約1,000元的管理費,每月在單位上的開支約19,100元。 

若選擇租住沙田第一城相同單位的話,每月租金約為12,500元,另加一次過「兩按一上」37,500元開支。因此,單以每月開支來計算,租屋用在住屋上的費用相對會較少。

買樓當投資 長遠有回報

當然,買樓賬面支出雖較租樓多,但長遠仍存在變數。因為除非出現加息,按揭供款是相對穩定的支出。而且正常來說業主是會有人工的增長,業主的供樓支出隨時會「越供越平」。而本港租金大部分都呈上升,因此住客的租金會定期上升,而且租樓的租金只是單純的支出,不像供樓一樣物業會帶來回報,因此以租樓計,長遠計未必有賺。

其實租樓和買樓各有好處,並不存在一個客觀上的哪一個更好,大家最好是按自身需要,來決定買樓還是租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