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零售市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受打擊,但部分企業把握大眾追求健康及宅經濟衍生的機遇而成為逆市奇葩,如鴻福堂01446.HK)早前公布上半年中期業績取得不俗成績,純利大增3.56倍至2,304萬元,即使撇除一次性政府補貼及資助,仍錄得核心盈利1,175萬元,較去年同期的510萬元顯著上升。逆市盈利已屬不易,更難得的是,集團願意與股東分享經營成果,每股派特別息0.9仙回饋股東,能夠兼顧不同持份者利益,無負一眾小股東所望。

上半年鴻福堂香港零售業務跑贏同行

集團表現之所以能跑贏同行,乃憑藉推出更多健康食品以迎合大眾對健康及保健的關注,並擴展至更多網上平台及美食速遞服務。上半年,集團的香港零售業務僅錄得單位數銷售額跌幅,低於本地眾多其他零售商的平均跌幅。受惠於銷售組合改善、持續加強供應鏈管理,以及人民幣貶值令開平廠房的生產成本下降,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2.1%上升至64.4%;再加上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因此成為疫情下的贏家。

鴻福堂經營現金流穩定

集團財務狀況穩健,經營現金流穩定,於今年6月底,集團擁有充足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以及未動用銀行融資總額,分別達1.07億元及7,270萬元;同時,撇除銷售預付券及卡的預收款項,集團流動資產淨額達3,710萬元,較去年底的1,340萬元大幅上升。而集團的資本負債比率亦由去年底的0.34降至0.26。

鴻福堂前景可看好

雖然疫情反覆,但上半年的成績表已證明鴻福堂(01446.HK)憑藉強大的品牌形象、種類繁多的健康產品、在養生食品及飲品行業中的領導地位,能在逆市中佔優。在疫情未見明朗下,市民將更加注重健康飲食,集團既方便又衛生的預先包裝食品及飲品可滿足顧客需要,相信可以繼續受惠相關商機,前景可看好。

中美兩國外交關係陷入低潮 中美貿易仍持續增加 | 藺常念

TCL電子全球化佈局 AI x IoT結合產品互通管道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