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養活一家四口之餘,亦積極抽空參與子女學校活動,卻只換來妻子嫌棄。台灣一名人妻近日在Facebook投稿,指出丈夫沒有換去工作服便直接穿着土水(水泥)工作服參加子女學校的座談會,與其他爸爸相比起來就只有他最髒。帖文一出引起網民熱論。

1歲女識叫長輩講動物名!新手媽媽問:算聰明嗎?附衛生署幼童發展表

丈夫穿工作服趕出席家長會 人妻嫌棄:就你最髒

該名人妻於Facebook「靠北老公」中投稿,一開始先感謝丈夫為家庭辛勞的付出,後來便開始抱怨,指「能不能不要穿土水(水泥)工作服參加學校座談會,別人爸爸都乾乾淨淨的就你最髒,趕工作可以帶衣服換啊」其帖文一出,立即引起大量網民批評。

網民:最髒是妳的心

大部分網民表示不認同人妻的說法,指出不是每個爸爸都會參加這類活動的,並指辛勞工作後仍趕往出席證明對孩子的重視,批評人妻不懂感恩知足反嫌棄。有人建議她應該親身體驗丈夫的工作,明白丈夫的辛勞,並質問「你拿他辛苦賺的錢,怎麼不要嫌髒不拿」,認為人妻的心比其丈夫的更髒。

父母陪伴是最好的親子教育

事實上對孩子而言,父母的陪伴才是最好親子教育。年紀尚小的孩子根本不會關心父母的外表是如何,反之父母用心的陪伴才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對他們的成長有長遠而正面的幫助。那麼,怎樣才是高質量、有效的陪伴?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臨牀和發展心理學家凱薩琳·斯坦納·阿黛爾(Catherine SteinerAdair)在《The Big Disconnect: Protecting Childhood and Family Relationships in the Digital Age》中綜合了7個關鍵時刻,父母需放下手機並專注與孩子相處,才算有效且高質素的陪伴。有需要的家長不妨參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哈佛心理學家建議跟孩子相處的7個關鍵時刻

  1. 上學前
  2. 孩子在上學前有很多事情需要準備,時間趕急,孩子容易手忙腳亂。建議家長可以比孩子早起30分鐘,先妥善安排好自己的事情,然後處理孩子的事情,並專心與他們溝通如甚麼時間接他、當天是否有課外活動等。

  3. 前往學校的路上
  4. 孩子在上學的路上,可能會跟父母表達自己不同的心情,如對當天測驗的憂慮、外出活動的興奮心情;此時的家長應專心聆聽孩子的說話,並作出適當的回應,否則容易忽略了孩子的情緒,錯過了安慰孩子的時刻。

  5. 接孩子放學時
  6. 接孩子放學,家長可以即時觀察到孩子當天校園生活是否過得開心。此時的家長應放下手機,專心聆聽孩子當天在學校所發生的事;若孩子出現負面情緒,家長可以即時安撫子女的情緒,避免孩子積累過多的負面情緒而沒有渠道釋放。

  7. 孩子放學回到家的時候
  8. 上了一天學,對小朋友而言是很累的事情,現今很多家長會為孩子安排不同課後活動、補習班,容易造成他們的壓力。實際上,孩子放學回到家後,父母應該讓孩子先放鬆,陪伴他們玩耍或吃點東西,然後才安排孩子做功課。

  9. 父母下班回到家時
  10. 很多父母均需工作,孩子一整天沒看見父母,心裡一定有很多說話希望跟他們分享。往往家長工作一天後已感疲累,回家後只想好好休息,但家長不妨在入屋時先跟孩子好好擁抱一下,既可讓孩子感到父母的愛,孩子的擁抱亦可為家長「充一下電」

  11. 晚餐時間
  12. 孩子總會喋喋不休地跟父母說話,阿黛爾教授在書中建議家長除了適時的回應外,盡量避免談及負面說話、孩子的分數等讓孩子感覺有壓力的話題。

  13. 睡前
  14. 家長忙了一整天,在睡前可以把握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如跟子女說故事,再好好說一聲「晚安」,不但可以增加子女的安全感,亦可以增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