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香港居民涉嫌偷越中國邊境,至今仍被內地當局扣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9月1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事件,指特區政府處理港人境外犯罪的原則一致,會盡力提供協助,又指每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

林鄭月娥:12人為逃避法律責任而涉嫌越境 由內地處理非常恰當

林鄭月娥表示,整件事的本質是這12名人士涉嫌違反內地偷越國(邊)境罪,由於案件屬於內地司法管轄區,所以由內地機關依法處理非常恰當。她又表示,如果再客觀深究為何這12人要不合法地離開香港,就是因為他們要逃避在香港的法律責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處理跨境犯罪原則一致 不會有雙重標準

特區政府早前回應12名港人被扣押時稱,尊重且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但對於有報道指台灣正扣留5名潛逃港人時,保安局卻呼籲台灣不應該窩藏罪犯,是有雙重標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處理跨境犯罪時的原則一致,包括每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按照當地的執法機構調查及制裁;每個司法管轄區按法律處理違法行為,這是公認的基本法律原則,故應該互相尊重;任何港人在境外涉嫌違法,無論他的背景,特區政府都會按照實際情況,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的原則下提供可行協助,不會有雙重標準。她續稱,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繼續積極跟進事件,留意事態發展,按需要由入境處駐粵辦提供協助。

美國修訂中港旅遊警示至第3級 籲國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

內地檢測支援隊隊長稱達預期 有成員推遲婚期來港協助 張建宗:隊員忍辱負重非常專業

傳5潛逃港人在台灣被扣押 港府:未收到台灣任何信息

5名港人疑潛逃台灣在當地被扣押,林鄭指政府目前並無任何資料,包括無收到家屬求助,亦無收到來自台灣的信息,警方昨日向台灣方面查詢,至今未收到回覆。她重申,自己作為特區政府首長,會按法律、原則,按著維護香港人利益做,不存在有不同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