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數】9月3日,美國納指出現了一場小股災,至今仍未跌定。幸好,香港恒生科技指數在過去2個交易日,總算出現連續2日反彈。其中,最強有力的反彈,依然是科技股的焦點股「ATMX」阿里巴巴09988.HK)、騰訊00700.HK)、美團點評03690.HK)和小米集團01810.HK)。

曾氏秘笈|新經濟股爆小股災 資金流向舊經濟|有一隻保險股要留意

曾氏秘笈|投資不是賭博|低撈博反彈要睇時機|有一類股正是最佳入市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恒生科技指數連續2日反彈

不但恒生科技指數反彈,傳統恒生指數也出現反彈,主因是恒指中也加進了3隻新科技股,使到恒指的走勢與恒生科技指數的走勢比較接近。

不過,大家需留意的是,過去2日,儘管恒指回升,但是每日恒指成分股中仍有不少股份下跌,新經濟股股份回升時,舊經濟股股份就下跌。

反之,偶爾在新經濟股股份下跌時,舊經濟股股份反而上升,這說明反彈升勢仍不全面,因此不是好現象。

港股市場資金依然充足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說明了市場上仍然有多餘的資金無處可去,一個板塊股價下跌了,就轉到另一個板塊。而且,過去一兩個星期,數隻新股上市都吸引到非常巨額的資金申請,這是資金依然充足的另一個證明。

與美國科技股比較,香港有較多P/E(市盈率)值不算太高的股份,因此這一場小股災,香港面對的壓力應該比較小,港股面對較大下跌壓力的是那些就在上星期於本欄中提到的、在近日的極短時間內股價飛上天的股份。

阿里、騰訊、小米市盈率相近

現在「ATMX」中的阿里巴巴P/E值30倍,不算高,騰訊及小米的P/E值都是44倍,也是可以接受的。

過去騰訊首次出現股價升上470元時,P/E值70倍,現在股價上升至530元,P/E值反而下降,說明騰訊的確是很有能力創造新利潤的企業。

美團點評的P/E值的確比較高,達到80倍。也許這就是美團落後恒生指數的原因之一。恒指公司在選擇成分股時,也許也擔心美團的超高P/E值,對美團股價的飛升感到不自在。

舜宇8月手機鏡頭出貨量升22%

不過,美團股價儘管近日出現大調整,依然比今年低位高數倍,看不出有崩潰回跌到起點的跡象。

業績始終是股價最可靠的支持,數天前,舜宇光學02382.HK)宣布今年8月手機鏡頭出貨量比去年同期增長22%,已完全擺脫了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

神州控股反彈力強 值得留意

這則新聞已經使到舜宇光學股價於周一(9月14日)恒指成分股升幅榜中排第二名。

總結科技股中,神州控股00861.HK)是值得留意的一隻,這是一隻市值100億的科技股,技術水平高,企業結構比較簡單,也比較容易發揮進取性的策略,近期多次公布利好信息,過去3個交易日股價也出現強有力的反彈,有相當潛質。

港股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曾氏秘笈】熱炒新經濟股ATMX外 有兩類舊經濟股正靜靜回升

【曾氏秘笈】中美對抗重要時刻 中央無意封殺股市 A股上升 有一個板塊水漲船高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