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更新香港及中國的旅遊警示級別,將兩地同列第3級,籲國民「重新考慮旅遊」(Reconsider Travel)。

美國上調香港旅遊警示級別至第3級

美國國務院昨日(9月14日)上調對香港的旅遊警示級別,由6月初的第2級「提高警覺」(Exercise increase caution)上調至第3級的「重新考慮旅遊」(Reconsider travel)。

國務院稱,鑑於《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中國政府單方面任意增強和行使警方及國安人員的權力,任何被視為違反國安法的活動之涵蓋範圍延伸至非香港居民或團體,使曾公開批評中國的美國公民被捕風險大大提高。當局指出日後到港的美國人,不論是居住或旅遊,都有可能遭到監視或肆意拘留。

美國下調中國旅遊警示級別至第3級

此外,國務院下調中國旅遊警示級別,因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將原來的第4級「不要前往」(Do not travel)下調至第3級。然而,當局指中國政府會濫用法律和權力,任意拘留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公民,並禁止離境。

中美兩國外交關係陷入低潮 中美貿易仍持續增加 | 藺常念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再排第一|菲沙研究所料中國干預影響未來排名

中國再向美國購入35萬噸玉米

美國農業部指出,中國向民間出口商購買35萬噸玉米,並將在2020 / 2021年度交貨。據了解,是次購買玉米訂單是自9月1日達成59.6萬噸玉米出口交易以來,與中國最大的一宗購買協議。美國政府又表示,8月27日的14萬噸玉米訂單由原本目的地不詳,現已更正為銷往中國。

中國農業部於9月12日宣布,提高2019 / 20及2020 / 21年度美國進口的玉米量至700萬噸。美國農業部亦表示,中國政府已承諾在2020 / 21年度從美國訂購約900萬噸玉米。如全數成功交易,將刷新兩國的玉米交易紀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駐華大使下月離任

美國駐華大使Terry Branstad(特里·布蘭斯塔德)將於10月初離任,離京後將返回艾奧瓦州。布蘭斯塔德自2016年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一職,被稱為「習近平的老朋友」及對華友好的美國政界人士之一。美國暫時未有公布布蘭斯塔離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