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令口腔清潔,相信大家都知道要每日早晚刷牙。但有研究指出,牙刷細菌比馬桶含菌量更多,而且發現有60%人以上的牙刷對糞便呈陽性反應,而不常更換和清潔牙刷更會增加患病的風險。

一枝牙刷至少可蘊藏20萬個細菌 比馬桶含菌量更多

浴室設計公司Soakology.co.uk公布進行了一項研究,而其研究的數據結果顯示,若以每平方寸可容納分量計算,一枝牙刷可至少蘊藏20萬個細菌。可蘊藏細菌數量比馬桶含菌量更多。

另外,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曾進行過一項研究,其研究是利用學生共用浴室中的牙刷作研究。收集學生牙刷後檢測,結果發現所收集的學生牙刷中,有60%以上的牙刷對糞便呈陽性反應。研究報告更指出,牙刷上的糞便可能是來自其他廁所共用者。

幽門螺旋菌可致胃癌 中大研究:香港逾50%人已受感染 透過唾液或嘔吐傳播

牙刷引致口腔細菌增多 可引起唇瘡、肚瀉或甚中風

另外,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有研究指出,牙刷有過億細菌和病毒。而且早在1986年已有外國研究指出,當中的細菌和病毒包括有:

  • 金黃葡萄球菌
  • 大腸桿菌
  • 綠膿桿菌
  • 單純皰疹病毒

研究更發現,若牙刷有足夠含量的單純皰疹病毒1(HSV-1)會引起感染引致唇瘡。而牙刷若蘊藏糞便,更有機會因大腸桿菌出現肚瀉。另外美國一間藥學公司研究指出,口腔細菌可引致不同的疾病。例如:牙周病引起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另外,口腔細菌會令頸動脈壁變厚,增加血管阻塞的風險。因此牙刷清潔也需做足,才可減低患病風險。

保溫杯異味點清除?點解唔裝得咖啡同茶?研究:含菌量超標污糟過廁板

拆解2個清洗牙刷謬誤

很多香港人都沒有清洗牙刷的習慣,或是有很多人認為牙刷可用水沖一沖便可,以下拆解2個清洗牙刷謬誤:

  • 用水喉水中清洗牙刷
    2005年有一名巴西學者的研究指出,在水喉水中清洗牙刷無助於殺菌,牙刷中的菌膜難以在水中被消除,而且更會令牙刷維持著高水平的細菌含量。
  • 用微波爐或洗碗碟機清潔牙刷
    美國牙醫學會(ADA)指出,不能把牙刷放在微波爐或洗碗碟機清潔,因會降低牙刷的清潔力。

3大正確清潔牙刷方法

  1. 熱水
    南韓慶北大學對刷牙清潔作出研究,指出刷牙後用熱水(50°C)沖洗比起用一般冷水(10°C)清洗更能有效殺菌。
  2. 紫外光
    日本節目《サタデープラス》(SATURDAY PLUS)曾邀請牙醫教清潔牙刷方法。而牙醫指出最簡單的方法是日曬,每天在早上10點至下午2點的時候,把牙刷放在窗旁或露台,利用太陽強烈的紫外線來殺菌。但亦要用水要用水仔細清洗,避免刷毛底部留有食物殘渣和牙垢。而外國研究亦証實紫外光有效替牙刷殺菌。
  3. 漱口水
    印度學者Mehta的研究發現使用葡萄糖酸氯己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或氯己定(chlorhexidine)浸泡牙刷過夜是有效替牙刷殺菌,而這種成分會出現在漱口水中,大家在購買漱口水時可以留意一下。而牙刷在使用前後可以浸在抗菌的漱口水中20分鐘便可減少細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