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討論擴大允許更多香港人領取BNO,令移民英國、英國就業等成熱門話題。但有研究顯示,因英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英國的就業危機持續擴大。而研究更指出,英國在秋季更有可能裁減職位約50萬個,而裁員人數更會逾70萬人。若累計2020年英國的裁員總數已逾100萬人。

英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失業人數自1995年以來最高

獨立的人力資源及就業諮商公司Institute for Employment Studies (IES)在近日公布一項最新研究,研究指出因英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職位的損失是「遠超過至少一代人經歷過的事」。

而且現時的失業人數更是自1995年以來最高,不少大型企業都關閉多間分店或裁員。

英國議員提方案 准所有港人申請BNO  Alistair Carmichael:no one is left behind

多間大型企業宣佈裁員 馬莎、Pizza Express、渣打銀行等

英國多間大型企業亦開始宣佈裁員,如:

  • 英國連鎖零售商馬莎百貨集團(Marks and Spencer)在8月18日宣佈,會裁減約7000個工作機會。
  • 加上受到低息環境影響,有消息指渣打集團 (02888)開始向倫敦的私人銀行部門裁減人手以降低成本,而實際裁員計劃將會在10月前敲定而且在年底前完成。
  • 另外,飲食業都無一倖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連鎖餐廳Pizza Express,亦在9月份宣布永久關閉英國73間分店及裁員1,100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國政府宣佈縮減薪酬補貼 10月31日後僱主獨力支付

英國政府更宣佈將縮減相關補貼僱主勞工薪資政策,並逐步提高僱主自付工資比例。9月起英國政府提供的薪酬補貼會從之前的80%調降至70%。而到了10月更會把政府薪酬補貼繼續調降至60%。

而且到10月31日後薪酬補貼會完結,而僱主需獨力支付休假員工的薪資。有專家表示這樣只會令未來幾個月再出現更大裁員潮。

移民美國|移民簽證計劃恢復!美國綠卡抽籤2021申請10步曲教學

IES預計約100萬人面臨失業問題

而IES更預計,在7月至9月份英國企業累計裁員44.5萬人,並多數集中於8月和9月。但IES指出,英國企業在10月至12月,將會再裁員多20.5萬人。而裁員人數已遠超金融海嘯的失業高峰。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在英國累計100萬人即將會面臨失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