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致癌是很多人極關注的話題,飲食牛奶會誘發癌症一直是一種迷思。近年來有不少學者致力研究牛奶和乳製品的致癌性。有實驗指乳製品會導致婦女患乳腺癌。然而,亦有研究反映,每日2杯牛奶即可降低大腸癌的風險。究竟牛奶會致癌還是防癌?市民又應如何挑選奶類產品? 

每日兩杯奶 患大腸癌風險下降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發表的2018年專家報告指出,每日食用400克(大約為兩杯奶)奶製品,即有機會令患大腸癌的風險下降。文中指,乳製品中的鈣、維生素D和其他物質含量可透過不同機制以降低細胞變異機率。

鈣是作為多種細胞功能(包括細胞增生和分化)的關鍵調節劑。加上,鈣質或可中和大腸內的游離脂肪酸和膽酸,從而減低毒性以保護大腸細胞。

另外,維生素D則可促進細胞分化並抑制癌變細胞的增生,亦是鈣吸收和代謝的重要調節劑之一。因此,乳製品中的鈣和維生素D含量可降低大腸癌,乳癌等風險。

食野味「以形補形」是無稽之談!食乜對抗新冠肺炎?專家推薦3種食物|健康基因

實驗指奶類產品或增加患乳腺癌風險

根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發表的文章"Dairy, soy,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those confounded milks"研究為依據,證實乳製品含有幾種可能會增加患上乳腺癌風險的飲食成分。乳腺癌作為女性最常被診斷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令不少女性從此對牛奶避而吉之。

實驗發現乳製品與乳腺癌細胞的增生率息息相關。乳製品或含:

  • 脂肪的大量攝入

  • 含致癌性的化學污染物(農藥)

  • 激素

  • 生長因子,如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此因子可能參與了細胞惡化機會

然而,大家不必太驚慌,關於牛奶中IGF-I與乳腺癌相關的假說仍然缺乏說服力。而現有的流行病學證據亦不足以支持牛奶或其他乳製品的吸收與癌症風險之間有強烈的關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牛奶富營養 但勿過量食用

牛奶雖含富含營養,但過量涉入亦會有反效果,提高死亡風險。例如全脂牛奶和許多類型的奶酪,具有較高的飽和脂肪含量,會令身體吸取過多脂肪以致膽固醇過高,亦可能會增加患癌風險。

根據衛生署資料,所謂一份乳製品,等於240毫升(ml)的低脂/脫脂奶或加鈣豆奶、2片低脂芝士、1盒(150克)純味乳酪等。  

牛奶分類:

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分類指引,牛奶分為三大類。

牛奶種類

定義

市面上產品例子

奶類
(milk)

忌廉及離脂奶

(奶粉、煉奶、再造奶、水牛奶或山羊奶除外)

「牛奶」、「鮮奶」、「100%鮮奶」等

奶類飲品
(milk beverage)

流質奶脂與從奶類衍生的其他固體合成的飲品

(成份有穩定劑、奶固體、乳化劑、調味劑、奶粉或水)

有添加的飲品,如朱古力味、木瓜味、高鈣低脂、脫脂等

再造奶
(reconstituted milk)

含水和奶類成分,即奶脂及從奶類衍生的其他固體
(不包括其他物質)混合而成的產品

代糖壞處多?羅漢果糖、甜菊劑天然低熱量!7種人工甜味劑一表看清

消費者委員會提議消費者在購買奶類產品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挑選完整包裝的產品

  • 留意食用期限和生產日期

  • 牛奶或牛奶飲品都必須經過消毒殺菌:「傳統巴士德消毒法」及「延長保質期超巴士德消毒法」(ESL)

  • 按個人需要選擇:成人及長者可選擇脂肪含量較低及高鈣的產品

衛生署亦提議消費者應食用低脂或脫脂的奶類產品,另外亦應減少進食高脂或高糖分的奶類產品,如雪糕、煉奶、奶昔、忌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