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線是否一定好?父母為令子女成材,總會使用不同方法讓孩子學習。近日一名港媽在童書群組的發文,被網民轉載在「生仔要考牌系列」上,引起網民討論。內容指出其26個月大的兒子每星期平均會閱讀4-5本的ORT(即Oxford Reading Tree),但只記得內容,未能認字,只可以單憑記憶說出一至兩句的短句,故發問是否不能認字仍可繼續閱讀下一本。

贏在起跑線|網民:港媽過於心急

港媽的帖文令大部分網民批評她過分催谷年紀尚小的兒子,並指出閱讀的興趣應該慢慢培養,而非催谷訓練。有網民諷刺她的行為,問到「係咪一出世已經要買樓?」 認為小朋友有快樂的童年才是最重要。部分網民留言指對於這類「嬴在起跑線」的帖文表示「冇眼睇」,雖然港媽稱大家誤會了她,但網民對此說法並不接受。

Oxford Reading Tree官方建議:4歲或以上觀看

有網民在留言中指出該套故事書在外國是適合4歲或以上小朋友閱讀;查看Oxford OWL方網頁,Oxford Reading Tree共推出了Level 1-20的書本供4-11歲的小朋友閱讀,程度由淺至深;書本中加插了大量文法、地道的生字,孩子可透過此系列書本令讀寫能力有所提升,亦可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過去在香港一直深受家長歡迎;而當中程度最淺的Level 1適合閱讀年齡為4-5歲,可見2歲幼兒閱讀此書確實是過早。

Oxford牛津英文教材免費任睇至9月底!小學中學適用|附2個免費網上學習連結

親子閱讀重質不重量

港媽所關心的問題,即「甚麼時候才適合讓孩子閱讀下一本書」的問題,事實上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原來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對於小朋友來說有更大好處。意大利心理學家及教育學家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曾指出「反覆練習是幼兒的智力體操」,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反覆玩同一種玩具,是孩子在成長過中的正常行為。

家長不應只追求孩子閱讀圖書的數量,對孩子而言,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可以各令他們學習句子結構以及詞彙的運用等;另外重複閱讀可以提高他們的理解能力,增強對學習的信心,閱讀的興趣亦會大大增加。換句話說閱讀質素比閱讀數量更為重要。父母想子女愛上閱讀,並得到理想的效果,可參考以下3個正確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方法,讓孩子在不感壓力下愛上閱讀。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3個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方法

  1.  製造良好閱讀環境
  2. 想孩子認真閱讀,製造一個舒適的閱讀環境十分重要。家長可以為子女在家中製造一個「圖書角」,擺放各種類型的圖書,讓小朋友可以隨時閱讀。家長更可以為子女訂立一個固定時間    閱讀,讓他們逐步將閱讀變成習慣。

  3. 按子女喜好提供合適類型圖書
  4. 想子女有效學習,家長可多留意子女的喜好,從他們感興趣的開始入手;如喜歡公主,可以提供一些有關公主主題的故事書讓子女閱讀,這樣一來便不用強逼他們閱讀,他們更會作主動   的一方,提出想閱讀的相關主題;而且更容易明白書中內容,有心機學習各種詞彙運用等。

  5. 家長說故事
  6. 如小朋友年紀尚小,實在無需過早讓他們自行閱讀。但家長可以在此階段養成定期給孩子說故事的習慣。一來家長的解讀對孩子而言比其他電子故事書一定更為親切,家長可以按孩子即   時的反應而調整速度,並適時加入不同的互動,增強孩子對書本內容的理解;二來共讀時間不但可以刺激孩子腦部發展,令他們日後在閱讀時可以聯想起跟父母共讀的畫面,正面的畫面   可提升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不會感到抗拒。就如上述帖文中就有網民所建議的「阿媽抱住阿B講故事,阿B只需要享受圖畫同解說嘅時間」一樣,為孩子帶來有質素的閱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