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00293.HK)公布8月營運數據,旗下的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載客量約3.57萬人次,按年跌98.8%,乘客率按年跌60個百分點至19.9%,可用座位千米計算的運力亦下跌92.2%。在今年首8個月,載運乘客人次按年跌81.7%,運力跌72.8%,而收入乘客千米數按年則跌79.2%。

國泰航空8月運載貨物量按年跌36.7%

貨運量方面,國泰8月運載貨物及郵件約10.21萬噸,按年跌36.7%,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按年減少30.3%,運載率則升14.2個百分點至75%,以可用貨物及郵件千米數計算的運力按年跌53.5%。在今年首8個月,載運貨物量按年則跌33.5%,運力跌34.4%,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按年跌26.5%。

國泰半年蝕99億 靠政府錢 現金夠撐1年 專家拆解短中長線投資價值

由盈轉虧 國泰航空預期中期股東應佔虧損約99億港元

國泰9月客運運力下調至約10%

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在通告中指,公司目前正面對一段漫長及不明朗的復甦路程,整體行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預計經營環境在未來數年持續嚴峻,復甦進程會非常緩慢,國際客運要在2024年才會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林紹波又表示,因客運需求未見有任何即時反彈跡象,已將9月客運運力下調至約10%,與10月水平相若,會再視乎各國放寬或收緊旅遊限制及隔離要求而作調整。

林紹波預告架構重組 第4季向董事局交建議

他透露,雖然公司已採取措施減少開支,但每月仍要消耗15至20億元現金,在巿場復蘇前仍會繼續消耗大量現金,為保障集團及最多員工生計等,將無可避免要架構重組,會繼續全面檢視各方面業務營運,在第4季會就未來營運規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議,以在行業新常態下繼續發展業務,但未有明確交代重組的時間表。

林紹波又指,在可預見將來國泰預期未來只會運作一小部份的航班服務,會繼續將約40%客運機隊轉移至香港以外的地區存放,以符合謹慎營運及資產管理考慮。林紹波又指,歡迎港府與其他國家接觸及磋商建立「旅遊氣泡」,期望進一步放寬有關措施有助帶動旅遊活動,確保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實力。

國泰不申請保就業計劃 工會憂進行裁員

由於國泰國泰港龍早前表明不申請政府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外界早已猜測國泰會否裁員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今早在商台節目上表示,公司事前已經與工會解釋不申請的主因,是想在第四季公布公司業務新方針時,可以保留靈活性。

王思敏認為,公司是暗示將會裁員,預計前線的空中服務員及地勤人員會首先被裁走。王思敏又透露,有九成員工自願參與公司第二輪的無薪假安排,工會已經要求管方,考慮讓員工繼續放無薪假,將裁員計劃放到最後。

員工感憂慮及失望 多人自願放無薪假

國泰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主席黃瑋婷則在港台電台節目指,現時難以揣測公司是否會裁員,雖然員工明白疫情對公司營運的影響,對可能出現裁員感到憂慮及失望。 黃瑋婷說,現時很多員工都自願放無薪假,加上飛行時數嚴重不足,估計不少人的收入減少三分之一或以上。

黃瑋婷指,國泰作為本地大企業,亦是航空業龍頭,希望公司能盡社會責任,做任何決定都要顧及員工生計,亦要妥善安排受影響人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張智威:國泰經營前景困難 股票不沾手為妙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就認為,在中短期內,股民對國泰航空不沾手為妙。他指,市場預計國泰將會裁員,而從最新數據顯示,國泰目前經營前景困難,而且整個航運界是疫情下的重災區,持續受到影響,未來一段時間內亦很難走出低谷復甦。

此外,張智威有表示,在疫情下國泰還受到廉航的持續威脅,即使該公司在2019年收購了香港快運,但現時仍未能見到協同效應出現。因此,他奉勸除非有非常大的變動,市民對國泰不沾手為妙。國泰航空今日收市報6.23元,微跌0.32%。

編按: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