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防疫措施在9月11日起放寬,食肆容許每枱坐4人,限聚令由2人增至4人。周末街上人流明顯增加,不少食肆更座無虛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港台節目上表示,食肆每枱放寬至上限4人後,在剛過去星期五、六、日,業界生意大致回復到疫情前的八成,但擔心只是曇花一現。

黃家和:食肆不要鬆懈防疫 市民勿報復式消費

黃家和形容,市民在過去數日心情比較興奮,多區都人頭湧湧,食肆堂食生意和人流明顯好轉。他更表示,增加了不少家庭客,當中更有8人家庭寧願分兩枱用膳,也要選擇在餐廳堂食。

限聚令限桌令9月11日放寬至4人 兩主題公園有望9月18日復業

9.13疫情 本地確診增11宗 許樹昌料本港下年第二季有疫苗

但黃家和提到,有部分食肆未有嚴謹遵守防疫措施,例如未有為客人量度體溫,每張枱相隔少於1.5米,招待人數超過座位總數目一半。有食肆更將餐枱擺出店外的露天位置,惟食環署未有如往日般嚴格執法,他指今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呼籲業界不要鬆懈防疫,因做生意而違規,而市民也不要報復式消費。

餐廳若違規 負責人可被罰5千元囚6個月

根據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規定,餐飲業務負責人須於餐飲處所入口處張貼告示,提醒顧客不應於餐飲處所毗連的地方進食或飲用食物或飲品;餐飲處所内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任何餐飲處所內的桌子擺放布局,須確保任何兩張可供顧客使用或顧客正在使用的桌子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隔板作出有效分隔。

若有餐飲業務負責人和以上處所管理人,違反上述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如市民想投訴違規的食肆,可致電各區的警署報案室電話、1823熱線以及網上電子報案中心,或聯絡食物環境衞生署。

梁子超:限桌令放寬 疫情或有反彈風險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同一節目中指,隨著過去兩星期的疫情開始紓緩,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因抗疫疲勞,在過去的周末不少市民外出,擔心疫情會有反彈風險,又認為當局的個案追蹤仍然嚴重滯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梁子超指,近兩日部分確診個案不是經由篩檢找到,而且分散在不同地區,認為疫情在過去2日似乎有所反彈,顯示疫情有反彈的風險。他認為,未來兩星期是關鍵,公務員全部恢復上班、學生回校復課,加上中秋節假期,有機會令疫情迅速反彈。

全民檢測收集社區數據 為日後檢測做演練

梁子超又認為,當局鼓勵有輕微病徵的人士,應留樣本檢測的宣傳不足,現時每日普通科門診所留的樣本樽的只有2,000個,這些因素都令香港的確診個案「清零」較預期中難,令社會的抗疫疲勞不斷出現,引致疫情反彈風險愈來愈來高,呼籲公眾仍要盡量減少外出和不必要的聚會,中秋節時亦要收拾心情減少高危的社交活動。

提到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梁子超認為計劃只是輔助工具,不能對其防疫效用抱太大期望,但今次是收集社區數據的好機會,能確認社區疫情已紓緩。另外,也是個很好的演練機會,日後如有個別地區出現比較大型爆發,當局可根據今次經驗快速建立檢測中心、動員人手和尋找檢測中心的選址等,另亦能透過今次機會理順運作上出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