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電子(01070.HK)重組已塵埃落定,公司正在發展的AI x IoT佈局,由6月底至今的股價表現可見,升幅高達96%,說明資本市場對重組的認同,以及對未來佈局發展,投下信心一票。

電視機業務仍是重要一環

TCL電子在業務上,發展自主品牌電視機仍是公司業務重要一環。疫情在全球蔓延,公司上半年持續經營業務總收入為172.8億港元,較去年同期略降3.1%。單第二季度,公司銷售表現強勁,錄得持續經營業務總收入102.8億港元,同比增長36.6%,環比增長46.8%。根據Omdia機構報告顯示,TCL品牌電視機銷售量市佔率由去年同期的9.4%提升3.3個百分點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2.7%,排名由去年同期的全球第三名躍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第二名。根據GfK報告顯示,TCL品牌電視機的海外市場銷售量市佔率第二季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電視機銷售量在全球19個國家位列前五。在中國市場,品牌電視機銷售額市佔率由2019年上半年的第4位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第2位,同比增加1.5個百分點至13.3%。可見,TCL電子目標是全球化,公司同時在進行海外供應鏈佈局。TCL電子在越南、墨西哥、波蘭、巴西等國家利用自己的工廠生產和相關生態鏈佈局,可以説TCL電子全球化時已經搭建了良好的供應鏈體系,可保障生產成本、邊際利潤及產品在物流上的安排。

互聯網服務快速增長

互聯網服務拓展方面,旗下雷鳥網絡科技提供不少貢獻,中國月度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24.2%至1,696萬,ARPU收入達23.9港元,今年第二季度增值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69.3%,環比增長3.6倍。至於海外市場,今年第二季度互聯網收入達到1.2億港元,同比增長20.2%。TCL電子與Google及Roku合作開拓的市場,目前已經遍及美國和其他海外各主要市場。

重組後品牌效應凸顯

對於重組後的發展,TCL電子的品牌電視與移動通訊業務之間,將在生產技術、採購、管道、品牌等多方面的產生協同效應。場景方面,家居、商用場景到移動場景,將應用到所有包括顯示、移動通訊及穿戴裝備,建立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人機互動用戶生活場境。更重要的是,TCL電子及TCL通訊所建立的全球管道、品牌營銷資源也可共用,組成更強大的品牌效應。

投資者可於現價買入TCL電子

長遠而言,TCL電子未來著力於為用戶打造全場景智慧生活,打通TCL品牌的手機、平板、可穿戴設備、電視機等不同產品之間互聯互通的通道。從全球智慧產品市場,中國企業快速擴張的大趨勢看,TCL電子全力發展自主品牌,不斷擴大用戶基礎並提升互聯網變現能力,不失爲一次積極的戰略舉措。公司股價於5.3元至6.1元上落,未見有明顯方向。投資者可於現價買入股份,上望早前高位約6.7元的水平。

驢跡科技上半年提高產品線上覆蓋率 在線電子導覽數目同比大增70.7%

福祿控股:中國第三方虛擬商品及服務第一股 第一季利潤增長125%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