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接近尾聲,將在9月14日完結,暫時有約1,666,000人在檢測中心登記檢測,已經累計完成約1,616,000個樣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余德文稱檢測數量達預期

內地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上月曾向央視旗下英文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指,港府預計有200至300萬名市民參與全民檢測。余德文日前接受央視訪問時就指,全民檢測已檢測過百萬個樣本,認在檢測能力、質量、發現陽性的數量上,已達到預期目標。他同時認為,檢測計劃對港府評估疫情及制定政策,發揮了很大作用。

全民檢測僅18人確診 雷鼎鳴:無參加檢測非好巿民 不應獲優先打疫苗

全民檢測錄幾百宗重複檢驗 林鄭:對整體數字微不足道

內地檢測支援隊成員:著尿片連續作戰

余德文又表示,支援對的隊員獲不同團體及市民不斷慰問和探望,市民更送上了感謝卡和禮物,稱「覺得他們充滿了滿滿的正能量,我們看了非常感動」。

另外,中聯辦和華昇診斷中心日前安排了部分支援隊成員會見傳媒,其中來自福建疾控中心的鄧艷琴表示,隊伍共600人,分成10多組工作,最初分每日兩更工作12小時,指工作強度非常大和辛苦,部分隊員非常疲勞,曾出現肌肉酸痛,甚至有手部、肩膀受傷。其後工作改為一日3更,但部分人為提高檢測效率,堅持8個小時不用餐,甚至穿著尿片「連續作戰」。

有隊員推遲婚期來港協助

鄧艷琴形容,目前工作順利,已經完成階段性的工作計劃,雖然病毒傳染性非常強、有危險性,但人員有專業技術、嚴密工作流程和防護措施,有信心安全完成檢測工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另一隊員謝麗就表示,有隊員為了不影響抗疫,推遲婚禮來港進行支援工作,更稱「婚期可以延期,但抗疫不能延期」,有女隊員需要克服生理疼痛,堅持下去,還有隊員一些小病小痛都是默默地自己簡單處理。她續指,第二批隊員到港後,簡短整理便馬上開始工作,24小時沒休息,全靠意志支撐,作為隊友都非常感動。

張建宗讚隊員專業 稱面對造謠抹黑忍辱負重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就在網誌中表示,衷心感謝支援隊人員義無反顧為港人日以繼夜、全力以赴地工作,確保市民可在採樣後最短時間內得知檢測結果。他指,一眾努力工作的支援隊成員,縱然面對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造謠抹黑,仍然無阻他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將人民健康放首位。

張建宗指,支援隊人員無畏無懼,忍辱負重,堅守崗位,體現習近平主席所說的無私奉獻的精神,為香港抗疫工作付出重大貢獻,值得敬佩,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