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周五(9月11日)罕有地就警方調查壹傳媒(00282.HK)股份涉及虛假交易案發聲明,暗示警方沒有按照雙方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就案件與證監會聯絡或要求提供協助。

證監會聲明引述警方表示,正就涉嫌「串謀詐騙」和「洗錢」以及壹傳媒股份的潛在「虛假交易」進行調查。證監會指,「虛假交易」是屬於《證券及期貨條例》內市場失當行為條文下的罪行,證監會對違反此條例的行為負有調查及執法的責任。會方基於公眾利益及因接獲大量查詢,遂發表聲明回應及釐清立場。

證監會17年與警方簽諒解備忘錄 承諾互相協調合作

聲明指出,警務處與證監會有簽訂的諒解備忘錄,承諾雙方會就香港證券及期貨市場發生的犯罪行為,盡量互相協調及合作。如果有疑似違法行為同屬警務處及證監會職能範圍或司法管轄權之內,例如洗錢案,雙方可以在資訊交流與使用的層面合作及提供調查協助,證監會會將相關資料交予警方。

證監會:調查虛假交易涉複雜法律證據問題 需取得專家評估

證監會指,就市場失當行為的罪行(例如虛假交易)而展開的調查,通常牽涉複雜的法律及證據問題,並且有需要取得有關證券市場操作、交易方式及投資者行為的專家評估。又暗示警方未有就壹傳媒股份潛在虛假交易一案,知會證監會或尋求協助:「證監會已準備好回應警務處根據該諒解備忘錄就《證券及期貨條例》所訂的任何罪行而提出的任何有關這類協助的要求。」

壹傳媒升幅大為收窄 證監會:密切監察交易活動

壹傳媒由高位瀉逾78% 傳證監會出手「查倉」 David Webb:買壹傳媒等於支持沽貨者

警方拒透露調查有否知會證監會 FB帖文「沽空」誤當「沽出」

警方毒品調查科周四拘捕15人,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指他們上月透過高頻交易買賣壹傳媒股份,營造該股份交投活躍及股價不斷上升的假象,再於高位散貨,令投資者蒙受損失。警方當日在記者會上,拒絕回應有否與證監會一同配合調查。

警方晚上在Facebook就案件發文,提到「他們(被捕人)誘導一般投資者在高位買入股票後,他們便順勢在高位沽空,讓股票的價格大幅下跌。」,但根據資料顯示,壹傳媒非港交所可沽空名單之上。警方及後在貼文末段更正,指內文提到的「沽空」,實應為「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