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股特徵】股市不時會有個別股票突然大升引起市場關注,如果是市值較大的大藍籌,固然風險相對較細。不過,如果爆升的是市值較細的股份,在未了解清楚公司背景就盲目跟隨入貨,一不小心就會隨時中伏,得不償失。如何避免買入「中伏股」?通常最易「中伏」的股票特徵是甚麼?

特徵一:股權高度集中

中伏股市值通常較細,一般的共通點是股權高度集中。對於何為股權高度集中,香港證監會並無嚴格定義,但情況通常由大股東及另外10至20名股東,合共持有85%至99%股份;若然是上市不足6個月的股份,大股東仍處於禁售期,流通量更加稀少。部分公司的股權高度集中於數目不多之股東,即使只有少量股份成交,股價格亦可能大幅波動。

特徵二:流通量較低的二、三線股

本港不少二、三線股都長期缺乏成交,流通量深低,容易被操控,情況就如同股權高度集中的股份一樣,即使是少量股份成交,有關股價都可能大幅波動。一旦誤接火棒,由於流通量低,難以脫手之餘,股價還可能長期低迷,翻身無望。

判斷港股流通性強弱的指標之一是換手率,所謂「換手率」也稱「周轉率」,指在一定時間內市場中股票轉手買賣的頻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強弱的指標之一。

股票的換手率愈高,意味着該股票的交投愈活躍,屬於熱門股。換手率高的個股,往往是短線資金追逐的目標,股價富有彈性,但風險也相對較大。

除去一些股權高度集中的股份,換手率愈低,則表明該股票愈少人關注,股票走勢通常較為呆板。

在港股市場,大部分股票的換手率基本在3%以下。當股價處於低位時,當日換手率達到4-5%時應引起投資者的關注,而股價上升途中換手率超過10-15%時就要提高警惕,表示股價處於高度活躍當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特徵三:公司經常配股

配股是上市公司集資的另一種方法。上市公司會選取某些人士,向他們發售新股份。公司普遍會委聘經紀行出任配售代理,協助物色有興趣的投資者。

對於公司配股要分兩種情況,若高位配股,股價有機會見頂;低位配股,則代表公司另有打算。

如果上市公司在股價升至高位的時候配股,表面上是籌募資金發展業務,實際上有「抽水」之嫌,同時會令人覺得股票已不抵買。這種情況當然是利淡股價,相關股份少沾手為妙,倘若是股價低的時侯配股,就會攤薄現有股東權益。而大股東將自己的資產低價出讓,亦同樣攤薄其利益。

不過低位配股的目的可能並非純粹為了集資,而是將股份轉至「自己人」手中,變相大大提高大股東的股權集中度。

另外,可以配股金額和公司持有的現金量來判斷公司的集資需求,如果配股金額少,加上公司持有大量現金,則其後股價十有八九必大有看頭。

特徵四:負債高、槓桿高的股份

尤其是在經濟衰退期間,大多數投資者應避免使用資產負債表上已經負債累累的高槓桿公司,主要由於這些公司通常承受較高的利息支出,恐難維持健康的負債權益比率。

此外,這些公司在怒率償還債務的同時,也面臨着經濟衰退帶來的收入減少,雙重夾擊之下,此類公司破產或股價抽水的可能性較高。

與之相反的是,在衰退中仍然生存及發展良好的公司,都擁有穩健的資產負債比例及良好現金流,這正是優質企業股的部分特徵。

買股票學會2招 避險兼增勝算

除了認識「中伏股」的特徵之外,買股票之前學會2招,有助投資者避險兼增勝算。

上文提到,股權高度集中的股份有機會成為「中伏股」,而證監會網站會就股權集中於極少數股東的上市公司作出公布,投資者可到證監會網站查詢哪些股票股權高度集中(點擊查詢具體股份)。

疫情衝擊環球經濟,本港乃至不少中資上市公司都不同程度受到影響,投資者應避免投資於高槓桿、周期性的公司,轉而投資於負債少,現金流量、資產負債表良好的公司,這可以通過研究各上市公司的業績報告,相關資料可於港交所00388.HK)網站查看。

散戶齊心夾爆大鱷淡倉 GME股價5日內曾升10倍 券商一度聯手下「禁買令」 爆升熱潮最後點收科?

中信里昂風水指數2021:玄學分析牛年股市!8月見頂回吐、最看好一類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