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會有《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出爐,而最新《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1》將於2021年1月27日香港時間下午3點公布。 相信大家出外吃飯可能會考慮米芝蓮指南。大家對得到米芝蓮三星的餐廳會認識較多,但到底如何成為米芝蓮評審員?而米芝蓮評審員後又如何工作?《香港財經時報》拆解米芝蓮評審員之謎。

任職米芝蓮評審員5大基本條件

相信不少人都認為米芝蓮評審員的工作令人非常羨慕,但有沒有人想過到底有甚麼人士才可做到?根據米芝蓮資料所顯示,目前,米芝蓮團隊在全球約有90至100名評審員。但能夠做到米芝蓮評審員的人士,大多具備以下條件:

  1. 在全球最好的酒店管理學校畢業
  2. 擁有豐富的旅遊經驗
  3. 超過10年的餐飲經驗
  4. 有經營一間餐廳事務能力
  5. 在世界各地居住及工作

最理想的米芝蓮評審員是主廚

CNN曾訪問由米芝蓮評審員轉任為米芝蓮指南編輯的Rebecca Burr,Rebecca Burr在節目中表示,大部分的米芝蓮評審員都有超過10年的餐飲經驗,而最理想的評審員是主廚。

在米芝蓮評審團隊的成員中,有部分人是經理、擅長品酒等。而米芝蓮評審員必須有鑑別經營一間餐廳所需一切事務的能力,如Rebecca Burr已有9年的主廚經驗。

研究:飲凍水可減肥 成年人一年減1.5公斤脂肪 一文了解

米芝蓮評審員6大核心價值

根據米芝蓮資料所顯示,米芝蓮評審員需堅守以下6大核心價值:

匿名 米芝蓮評審去餐館時不會公佈身份,
避免獲得餐館給予的特別待遇。
獨立 米芝蓮餐館評審員用餐時,
一定會支付一切餐飲的費用,
保持客觀及公正性以及獨立立場的關鍵。
專業知識 米芝蓮餐館評審員大多出自餐飲及酒店領域
可靠性 指南給予的評價,並非一個人的判斷
而是漫長過程中集體達成的共識
熱忱 米芝蓮評審員首要條件是對美食有深切的熱忱。
品質 只要食物的水準高,
任何一家餐館都有可能被指南推薦。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米芝蓮需隱藏身份 連家人都不可知

而Rebecca Burr則有表示,米芝蓮評審員因不會公佈身份,避免獲得餐館給予的特別待遇的關係,所以會把自己通常用假名訂位。而因餐廳都會有系統,紀錄客人的電話號碼、電子信箱和名字,所以要想辦法,例如:用家人、朋友的名字等預約餐廳。

另一名退休米芝蓮評審員Heather Soto曾在新加坡媒體《Time Out》表示,不只是主廚與餐廳不知道誰是米芝蓮評審員,而是連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不知道Heather Soto是米芝蓮評審員。而令Heather Soto感覺自己這個工作很像間碟。

表露身份後 不再被指派去評價受訪餐廳 

而根據米芝蓮資料所顯示,米芝蓮評審員的身份是絕對要保密的,這才能夠確保他們可保有獨立性,並且能自由說出他們對一家餐廳及其料理的想法。

然而,米芝蓮評審團的部分成員有時候確實必須表露身份,是為了進行「技術性訪問」獲取餐廳的最新資料和資訊,例如:餐廳和酒店的菜單和照片等。

但若評審員向餐廳表露身份後,亦將不再被指派去評價受訪餐廳,評價餐廳的任務轉交其他同事匿名再訪。

【健康基因】食野味「以形補形」是無稽之談!食乜對抗新冠肺炎?專家推薦3種食物

米芝蓮評審員每年撰寫約1,100份報告

米芝蓮評審員負責評價4大洲超過32個地區、逾4萬間酒店及餐館。而米芝蓮評審員每年工作,主要是以下3項:

  • 至少要到訪250間餐廳
  • 有150個夜晚要居住在酒店
  • 就所造訪的餐廳和酒店撰寫約1,100份

根據米芝蓮資料所顯示,米芝蓮規定評審員最低限度是:每18個月就必須探訪每一家列入選米芝蓮指南的餐廳,至於實際探訪次數並無上限。餐廳也不允許花錢換取列入指南的資格。

另外為了公平,米芝蓮評審員若要再到曾評分區域則至少相隔8年才可以。所以別以為米芝蓮評審員是一份絕對荀工,有米芝蓮評審員曾透露曾經因試食,更發生過食物中毒的情況。

香港、澳門首次頒發米芝蓮綠星

另外,《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1》將於2021年1月27日香港時間下午3點公布。本次的名單將首次以線上發佈會的方式進行,在《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面書專頁以及《亞洲米芝蓮指南》YouTube 進行直播,以符合香港澳門兩地對於社交距離的規定。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1》也將首次頒發「米芝蓮綠星」(the MICHELIN Green Star),這個獎項於 2020 年 1 月首次於法國推出,並陸續推展至許多其他地方的《米芝蓮指南》。

「米芝蓮綠星」是為了表彰給在日常營運中在實踐「永續發展」方面有著卓越表現的典範餐廳,例如減少食物浪費、回收再利用或是提倡本地食材與倫理食材採購,與其他良善而具啟發性的作法等。獲頒這個獎項的餐廳名單,是通過《米芝蓮指南》的評審員們實地考察蒐集到的資料與研究決定。

必比登推介名單1月18日公佈  

除此之外,《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2021》最新必比登推介名單將於米芝蓮星級餐廳發佈會一週前,也就是1月18日公佈。必比登推介是以400港元(在香港),以及400澳門元的價位以下,提供三道優質料理(不含飲料)的餐廳。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