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樓市和房屋問題是香港一直面臨的極嚴峻問題,賺錢上車亦是港人現時最逼切的訴求,不少學者和議員都就此不斷提議政府更改房屋政策以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香港大學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今日(9月11日)表示,「港人組屋」計劃是唯一出路,以達至全民安居。

房屋問題嚴峻 65歲以上公屋住戶44.2%

王宇漸在團結香港基金論壇上表示,私樓房價高踞不下已持續多年,早超出一般市民負擔能力,房屋嚴重供不應求。而人口壽命的增長,相應而來的便是公屋回收速度的大大減速。根據2016年的數據顯示,65歲或以上居住公屋的住戶高達44.2%。

他就此提出,政府應參考新加坡「組屋」模式,推行「港人組屋」計劃。他相信,此計劃有助近330萬的公屋及資助出售房屋居民受惠,將現時整體置業率不足五成的香港,提升至七成以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港人組屋」計劃建議 

  1. 重推優化版租者置其屋計劃:讓現有租戶以低價購入其公屋單位。
  2. 減免現有「居者有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單位等:資助出售房屋的補價,單位業權由業主全部擁有。

王宇漸另提議,政府應同時作出承諾,讓大部分港人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公營房屋單位。另外,滿足未來的土地需求,特區政府亦需盡快落實已規劃的土地發展專案,例如推進在長洲以南的填海造島研究,以用作搬遷葵涌貨櫃碼頭,騰空土地作住宅等發展。再者,政府需積極開發更多土地以建立土地儲備,當中包括在新界地區發展更多新市鎮、發展青山靶場等。

香港房屋政策 參考新加坡計劃實行或有問題

經濟學者曾淵滄曾指香港難以仿效新加坡「組屋」模式,因若政府將公營房屋比例提高到八至九成,就需以消費稅、企業利得稅及個人薪俸稅入手,以彌補地價收入;此外,當政府大建公營房屋,私樓價格會相應下跌,私宅業主或會不滿。

另外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鄒崇銘質疑新加坡鼓勵置業的模式僵化,未必適合香港。

深圳想學新加坡房策 6成人住公屋 比香港僅28%人住公屋更多

新加坡「組屋」模式:

  • 申請組屋以家庭為單位,單身者則需達一定年齡才能申請。
  • 組屋擁有各種補貼,如首次購房補貼、與父母居住距離補貼等。
  • 新加坡組屋已裝修,減輕購房者花費壓力
  • 一個家庭同時只能擁有一套組屋
  • 屋主在一定年限內不得整房出租,若要出租其他房間,屋主亦必須居住於該租屋內.
  • 一定年限內銷售組屋,將需要支付高昂的政府稅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