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儲蓄方法各施各法,但學習之前我們須得了解正確的理財觀,否則即使儲蓄方法多麼神奇,最終也可能徒勞無功。理財專家Tom Corley在其著書《Change Your Habits, Change Your Life》中訪問及研究數百位窮人及有錢人的使錢習慣,發現了不少窮人都有7個錯誤的陋習,導致他們不能累積財富

7個壞習慣讓你不能累積財富

金錢在人類歷史上佔非常重要的地位,俗語有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這句說話足已反映金錢的重要性。

我們須要累積財富,讓未來的生活變得更有保障和安全,若想成致創富,就要戒除以下7個壞習慣讓你難以儲蓄:

一、入不敷支 依賴信用卡

毫無疑問,入不敷支是很多人不能累積財富的原因,因為生活的支出已經超出個人能力水平。

在這情況下,更透過先使未來錢的方式維持生活,顯然是不能儲到錢。Corley提到真正的財富是投過工作、儲錢和投資而成的。

二、.少閱讀

Corley指出想擁有財富就必須閱讀。在他的研究中,有92%窮人之所以不能累積財富是因為他們甚少閱讀。

Corley續解釋,成功需要成長(Success requires growth),而書本就是我們得到成長的重要途徑。

三、缺少正面、上進的朋友或同伴

在Corley的研究中,只有4%的低收入人士身邊結識了擁有「成功思想」的朋友。Corley指出若想取得成功,必需確保自己的社交圈子裡結識正面、積極、上進和有野心的朋友或同伴。

他解釋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下,人們才會變得有動力和進步,這樣的心態有助你取得財富。

四、只有一個收入途徑

Corley指出65%的有錢人是透過3種或以上的途徑去賺取他們的第一個「一百萬」。

他解釋不能僅靠工作去賺取財富;相反,我們更應積極開拓不同收入來源,這樣累積財富的速度就會大大提升。

五、沉溺負面情緒

Corley提到不少窮人介懷失敗經歷,會過份責備自己,使自己變得意志消沉。

他指出失敗的感受會窒礙我們成功,因此我們必須時常保持正面。當然,適當的負面情緒有助我們成長,然而過份沉溺只會形成惡性循環。

六、缺少計劃

Corley提到95%的窮人缺少計劃,他指出沒有計劃、藍圖和長遠目標,我們很難仔細想像到未來的生活。

只有具體的計劃,才能指向財富的方向。

7個意想不到的習慣 原來是致富關鍵 看看你有沒有這些發達基因

七、不良生活習慣

Corley表示,很多窮人都有不良生活習慣如經常飲酒、缺少運動等。他指出這些行為都會理財道路帶來障礙,會引致人們做出錯誤的決定。

不少人都不希望經歷貧窮,而是渴望穩定和舒適的生活,因此儲錢是一定要學懂的第一步。60歲的志水美津子被日本媒體稱為「金錢達人」,對儲錢方法有獨特見解就是「儲錢前應該要先使錢」!

日本「金錢達人」有另類見解

被日本媒體稱為「金錢達人」的60歲老奶奶志水美津子就有另類見解,志水美津子表示,儲錢要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願意犧牲某些事物並有覺悟是為了獲得比該事物更有吸引力的回報而儲錢。

想發達不能空有念頭 3招簡單儲蓄法讓財富增值 4點必學改善財務狀況

年青人應為自己設定不同儲錢目標

她認為年青人應每年為自己設定不同的儲錢目標,例如儲旅行費、讀書費用等,培養一次又一次親身感受實現目標的喜悅,自然地也會漸漸成為一個善於儲錢的人!

她更提到,40歲前因實現了儲錢的目標,進而體會到儲錢的喜悅,那下半生的生活將不會為錢而煩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