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發表在即,特首林鄭月娥正向各界諮詢。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會見特首林鄭月娥,就10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意見,他建議再次全民派錢10,000元。

田北辰籲林鄭再全民派錢一萬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9月11日)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10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提意見。田北辰建議林鄭再次全民派錢,他在見記者提到自己一坐下就對林鄭說:「外面的錢花完了,市民開工不足,很多人失業,要多派一輪錢。」因此,他提議再次全民每人一萬,再花七百多億。

田北辰亦向林鄭建議,向60歲以上的長者提供2,000元的醫療券;同時,政府應降低申領生果金的門檻,由原來的70歲降至65歲。被問到林鄭有何回應時,田北辰稱不便透露,但指林鄭「自己都計緊數」,相信她有自己的想法。

6功能組別議員獻策 謝偉銓:政府主導建過渡性房屋 促加碼全民派錢20,000元

田北辰倡設新稅拓財政收入

除了全民派錢10,000元外, 田北辰亦向林鄭建議,應改革本港現時稅制及擴展稅基,如增設資產增值稅、奢侈品稅等。田北辰解釋,透過增設新稅,不但可以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而且亦能一併解決香港長久以來稅基狹窄的問題。

被問到增設新稅會否影響本港競爭力,田北辰稱影響不大,他解釋海外投資者在香港做生意主要本港的司法制度、和利得稅低等有關,強調今年是研究增設新稅的好時機。

居屋2020|4兄妹為父夾錢買居屋|網民反對聲音為何一面倒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經民聯倡設每月8千元失業援助金

建制陣營的經民聯日前亦向林鄭提交施政報告建議,當中不乏財政紓困措施,具體如下:

  • 設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每月派發8,000元,最長6個月
  • 設10億元「失業轉型支援基金」,助失業者轉行、轉型或創業
  • 推3億元的飲食、零售及旅遊界的消費券計劃

被問到會否要求政府派錢,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香港正面臨巨大的公共財政壓力,不能「話派就派」,要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