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打工仔因工作三餐無定時、不時會感覺胃脹或甚是沒有胃口。有很多人以為這是一般都市病,如:消化不良等,待不適徵狀過去就沒有問題。不過這些徵狀有可能是患上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如果長時間不理會可會導致胃發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嚴重的話更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

中大研究:全球已有44億人感染幽門螺旋菌

在2017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公布一項研究發現,全球已有44億人感染了幽門螺旋菌。而幽門螺旋菌(又稱:幽門螺旋桿菌)可引致胃潰瘍或甚胃癌。而亞洲(包括香港)亦有逾一半人口已受感染,相關結果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

6招存放及烹調秘訣+8種忌放雪櫃食材!有一種易致癌

幽門螺旋菌可致潰瘍 甚至胃癌

根據紐約大學醫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網頁顯示,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種可引起感染的細菌。這種細菌會感染胃部,導致上腹部疼痛不適、惡心或嘔吐。幽門螺旋菌感染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細菌感染,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可能感染這種病菌。幽門螺旋菌會導致以下問題:

  • 胃粘膜炎症(胃炎)
  • 胃粘膜或小腸上部(十二指腸)
  • 潰瘍(小潰瘍)
  • 胃癌

幽門螺旋菌感染引起的健康問題,在不同患者身上會出現不同的症狀。這種感染是大多數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例的原因所在。這也是導致胃癌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

染髮會致乳癌?天然染髮劑就健康?英研究:用永久染髮劑增患4種癌症風險

幽門螺旋菌5大症狀 可透過唾液或食物 

根據NYU School of Medicine網頁顯示,幽門螺旋菌最常通過唾液和嘔吐傳播,亦很容易通過食物或水中的排洩物污染傳播。許多人 在童年時期就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在擁擠的環境和衛生條件差的地區更有可能發生感染。大多感染了幽門螺旋菌的患者都沒有明顯症狀,直到幽門螺旋菌發展成為胃炎,才會出現輕微以下症狀

  • 噯氣
  • 腹脹
  • 噁心
  • 嘔吐
  • 腹部不適

若被診斷感染幽門螺旋菌,患者需要服用含有抑制胃酸分泌藥物及抗生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幽門螺旋菌3大檢測方法

想知自己有沒有感染幽門螺旋菌?根據紐約大學醫學院網頁顯示,這些檢查包括:

  1. 食道胃十二指腸內視鏡檢查(胃鏡)
  2. 吹氣測試
  3. 糞便檢測

如出現相關任何症狀,請立即尋求醫療幫助。如盡接受幽門螺旋菌感染的治療,按醫囑服藥至關重要。並且在服用完所開的所有藥物之後的4至6星期內,要安排一次後續檢測以確保幽門螺菌已經消除。如果病人成功治癒,再次受到感染的機會相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