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不少父母認為孩子只喜歡獎勵,為了讓他們變得聽話乖巧,而訂立不同的獎勵計劃。但有研究指出,原來孩子喜歡探索新事物多於物質獎勵,父母放手讓孩子探索可讓他們變得更聰明。

親子教育|研究:成人與兒童一起進行測試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早年發布的研究中,發現小朋友更願意承擔風險來發掘新的可能性多於只接受獎勵。整項研究調查邀請了34位成年人以及32位4歲兒童,研究人員透過電腦向他們展示四種不同的外星生物,參加者只要點擊任何一個外星生物時,即可獲得指定數量的虛擬糖果作為獎勵。

孩子愛探索多於收到獎勵

實驗中的目標是參加者在100次點擊中獲得最多的虛擬糖果,而孩子更可以在實驗結束後把獲得的虛擬糖果換成真實的貼紙。當中只有一個外星生物的虛擬糖果數量是最多的,每次點擊可獲取10粒虛擬糖果,而其他生物在點擊之後只可獲得1,2,3粒虛擬糖果。

兒童愛發掘其他未知的結果

實驗結果得出,成年人在短時間內已得知點擊那一個外星生物能夠獲得最多的獎勵,在86%的時間中揀選了該外星生物。令人驚訝的是,雖然孩子們只有43%的時間選擇了獎勵最多的外星生物,但大部分的孩子是知道那一個外星生物能獲得10個虛擬糖果,只是仍想繼續點擊其他的生物,以發掘其他未知的結果。

小朋友有自己一套系統進行探索

外界可能會認為這些孩子都只是隨意地點擊,但透過研究人員的觀察後,發現孩子們會有自己的一套系統進行探索,不但會檢查每個外星生物的獎勵數量,更會重覆點擊查看會否有不同的結果,反映他們不會錯過任何發掘新事物的可能性。可見對於小朋友來說新事物的吸引性比獎勵更大!

親子教育|父母放手讓孩子成長

一般父母常常怨聲載道,指家中小朋友「好曳、好難教」,經常翻開家中的櫥櫃和抽屜,用手觸碰不同事物等。但是次研究結果反映了在成年人無法理解孩子的世界中,他們都有自己一套獨特的系統學習及發掘新事物,雖然父母或未能完全理解及接受,但不妨讓孩子在安全的情況下,放手讓小朋友利用好奇心探索新事物。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 孩子探索會更聰明

瑞士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所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Cognitive-developmental theory 或 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中指出0-2歲為「感覺運動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喜歡用口和手來探索周遭事物,因此我們會常常看見孩子經常咬東西、觸摸不同物件,原來可以刺激大腦,激發孩子探索的欲望。

幼童發展階段|0-2歲為「感覺運動期」

這些探索經驗可以幫助認知、手部以及口腔發展。因此父母不需再為被孩子「搗亂」的客廳感到苦惱,因此時的孩子正在探索,家中愈亂孩子愈聰明!

更多兒童健康及親子活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