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社會中,染髮劑的使用極普遍,但對染髮劑的安全性眾說紛紜。染髮劑的致癌性一直備受爭議,相關研究亦有許多不一致的結果。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將職業性染髮劑歸類為可能的致癌物(雖現有證據未足以作定論),令公眾十分關注並擔憂染髮劑的致癌風險。究竟染髮劑會否致癌?如何可健康染髮?

染髮迷思:甚麼是永久性染髮劑?

染髮劑種類

特質

暫時性染髮

(對頭髮傷害較低)

維持髮色時間: 7-10 天


著色劑:天然的色素、植物性的染料、有機合成的染料

半永久性染髮劑

(適合不能使用氧化劑的人,低刺激性,不易過敏或令頭髮受損)

維持髮色時間:一個月


染髮劑:包括染料、增稠劑、溶劑、鹼化劑、緩衝劑、界面活性劑

永久性染髮劑

(達永久性染髮的效果)

維持髮色時間:永久性


分兩劑:第一劑含染料、阿摩尼亞(氨 NH3 )、對苯二胺( p-Phenylene diamines, PPD )。第二劑含雙氧水(過氧化氫 H2O2 )

漂髮

(髮色變淡)

漂白劑:含過氧化氫( H2O2 )

染髮會否致癌?

近日,《英國醫學期刊》(BMJ)發佈的一項研究解答了大眾的疑慮,研究結果指出自行使用永久染髮劑染髮,不會承受患上大多數癌症更高的風險。然而,患上四類癌症包括皮膚基底細胞癌、乳腺癌、卵巢癌、淋巴瘤的風險卻會增加。

食水含金屬物質 4招消除異味和水垢 研究:65度以上熱飲 增患食道癌風險

使用永久染髮劑女性患上特定癌症類型和死亡率沒有增加

報告(Personal use of permanent hair dyes and cancer risk and mortality in US women: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旨在研究使用永久染髮劑與患上某些癌症類型和由癌症引致死亡之間的可能聯繫。研究在過去36年長期追蹤布萊根婦女醫院內11萬女護士,調查她們使用染髮劑的習慣,包括使用次數、分量、使用持續時間等因素。受調查的女性在最初並無患上癌症。

結果顯示,在家使用永久染髮劑與患上「特定癌症」的風險及死亡率之間沒有顯著相關性。

「特定癌症」包括:

  1. 膀胱癌
  2. 腦癌
  3. 結腸癌
  4. 腎癌
  5. 肺癌
  6. 血液和免疫系統的癌症
  7. 大多數皮膚癌
  8. 乳腺癌

而與非使用者相比,曾使用永久染髮劑的女性罹患癌症或與癌症相關的死亡風險亦沒有增加。

砧板發霉 黃麴毒素可致癌 3類常用砧板比較 專家教你3招清潔消毒

女性增患皮膚基底細胞癌、卵巢癌、乳癌、淋巴瘤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分析顯示使用永久染料的女性會增加患上三種乳腺癌(雌激素受體陰性乳癌、孕激素受體陰性乳癌和激素受體陰性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使用次數和累積的劑量愈多,患上整體乳腺癌的潛在風險便愈大。

研究同時表明,曾經使用永久染髮劑、自然髮色較淺的女性患皮膚基底細胞癌的風險增加。另外,曾經使用永久染髮劑、自然髮色較深的女性患霍奇金淋巴瘤的風險較高。但此結果僅適用於自然髮色較深的女性,在淺色發色女性身上未觀察到。

澳洲研究發現 蜜蜂蜂毒1小時內可殺死乳癌細胞 有望提高乳癌治癒率

研究結果準確性或有影響

此項研究針對大多數美國白人女性所擔心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會增加患癌風險或死亡率的擔憂提供了一定的保證。可惜,團隊重申此研究屬觀察性研究,亦有一些局限性和因素影響了結果的準確性,例如研究對象僅限於美國白人婦女,結果未能完全應用於其他種族;又或是使用不同產品(不同色調和成分濃度)會帶來的不可衡量因素。

如何安全使用染髮劑?

  • 選購包裝有標示完整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的染髮產品;留意染髮劑成份,對苯二胺的劑量必為 2% 以下
  • 留意標榜着「不含PPD」、「植物染髮」、「草本染髮」等的染髮產品的成分內容,此類產品的成分或與永久性染髮劑極相似,並非包裝所標榜的完全「天然」和「安全」
  • 使用染髮劑前48小時務必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以觀察過敏反應
  • 染髮前盡可能一,兩天不洗頭,讓身體自然分泌油脂作天然的頭皮保護膜
  • 檢查頭皮狀態,若有傷口、長痘痘、發炎時均不能染髮
  • 了解清楚染髮產品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 髮際處塗上凡士林
  • 染髮劑避免沾染至頭皮、避免染眉毛、睫毛、鬍子位置:染髮劑沾染到皮膚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出現痕癢、水泡、皮膚潰爛、紅斑、及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
  • 不要用揉搓式手法染髮
  • 每次染髮需間隔 3 個月以上
  • 懷孕的婦女不宜染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