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製藥公司(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因有參加測試的志願者接種疫苗後疑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須暫停第三階段的有測試。雖然阿斯利康沒公開涉事參加者身處的地方,惟《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疑似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志願者是在在英國參與測試,出現了橫貫性脊髓炎。

牛津新冠疫苗或下周重啟測試

消息人士透露,涉事志願者參加了第二至第三階段測試,他病發時間及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查明。消息人士指,橫貫性脊髓炎是一種會影響脊髓的炎症反應綜合症,一般由病毒感染引起。

阿斯利康停牛津新冠疫苗測試 因接種者現不良反應 

港大新冠疫苗入圍世衛COVAX計劃 9大候選疫苗一覽

而阿斯利康並沒有證實是否有志願者確診橫貫性脊髓炎的消息,只稱有測試者出現了「無法解釋的病症」,因此進入「例行的」暫停狀態,稱這是研究是常規做法。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是入圍了世衛COVAX疫苗計劃的疫苗之一,亦是目前研發進度最快的疫苗之一。澳洲早前已與阿斯利康達成協議,在該疫苗面世後,澳洲獲授權自行生產,由當局免費提供給國民。BBC報道指,阿斯利康或可在下周重啟疫苗的臨床測試。

港大鼻噴式疫苗獲內地批准 11月展開測試

另外,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宣布,與廈門大學及北京萬泰生物研發的鼻噴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能展開臨床實驗,成為目前唯一一款進入臨床實驗的鼻噴式新冠疫苗。

該疫苗以流感病毒為載體,研究團隊利用疫苗技術平台,製備疫苗種子,相關疫苗種子可利用類似製備流感病毒疫苗的雞胚生產系統、或細胞工廠、或細胞發酵罐等進行大量培育,製備的無害活疫苗可以是噴鼻式運作,能同時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多功能疫苗。港大指,相關疫苗研究項目在國內獲得科技部立項支持,屬國家五個重點疫苗技術策略之一。

袁國勇透露招100港人測試 最快1年完成研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節目中表示,港大研發的鼻噴新冠疫苗,已獲當局資助2,000萬元研發,希望能在11月開始臨床實驗,需要做3期的臨床實驗,今年開展首期臨床實驗後,估計最快要等一年才能使用。他透露,會在港招募100名身體健而且年齡不太大的志願者參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袁國勇又指,由於香港沒研發疫苗的相關設施,故須與內地合作。他認為,內地藥廠先安排讓一直有合作的大學先做疫苗研發臨床實驗,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才令港大鼻噴疫苗的臨床實驗較遲展開。他表示,港大的疫苗只是用一部分病毒刺激使用者的免疫系統,而使用如小兒麻痺症疫苗般的鼻噴式,不是使用注射式,是希望防禦能力會較好。

袁國勇:噴鼻式可噴多幾次

袁國勇續指,因冠狀病毒是經呼吸道粘膜進入,用注射方法不會像粘膜免疫般自然,因此採用噴鼻式而非注射,是為了更有針對性。而且因為不用打針,即使噴多一次都無所謂。

袁國勇又提到,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令測試者出現不良反應,並非罕見事件,因人類歷史上未曾發生過需要注射新冠疫苗的情況,在發現有副作用時暫停測試,是小心的做法。他認為,不會因副作用事件,而影響到對疫苗的信心。

袁國勇又解釋,因自願者注射疫苗後仍可到街上行走,有機會遇到其他病毒而引起橫貫性脊髓炎,認為未必與疫苗有直接關係,因此先暫停臨床試驗,由獨立專家研究是否與疫苗有關,若無關就可繼續試驗。他續指,港府已向多間藥廠落訂金,等候各疫苗完成第三階段臨床實驗有報告後,才決定購買哪款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