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風潮再起,今年疫情影響下,生物科技、網購、醫療、新基建及5G等概念持續成為資本市場熱話,舊經濟為主的老牌企業,相對而言吸引力進一步下跌。近期動作較為活躍的私有化項目,老牌上市公司研祥智能02308.HK)最近宣布就以每股H股股份現金1.50港元收購全部已發行的H股,對應的私有化市值約18.5億港元。公司將於下周二召開股東特別大會進行私有化投票,迎來關鍵時刻。

研祥智能經營前景存不確定因素

細看研祥智能(02308.HK)業務面,其從事開發及製造計算器、通信及電子硬體,這類均為技術密集型及資本密集型產業。受本年新冠疫情衝擊,生產成本上升、材料供應、生產及銷售時間表有所延誤,且自動化需求大幅減少導致特種計算器市場低迷對需求端也產生很大影響。長遠來看,中美關係陰霾不散,公司主營業務估計會長期承壓。

每股1.5港元要約價

再看要約價1.50港元的溢價估值,公司股價近兩年均未超越過該要約價,較緊接最後交易日(包括該日)前最後60個交易日溢價約105.5%。要約價隱含市盈率約6.29倍,分別高於可比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數,更超過基於2020年中期業績公告未經審核每股資產淨值所隱含市賬率約0.64倍,及H股要約價超過經調整未經審核每股資產淨值所隱含的約0.48倍,均高於物業可資比較公司市賬率的中位數。

私有化釋放股份價值

近年來ETF等被動投資工具普及,若上市公司缺少此類被動式資金的流入,成交將越來越低。加之公司本身業務前景不明,盈利長期承壓,難以獲得市場垂青,私有化無疑是釋放股份價值的。考慮到公司開出了一有誠意的要約價格,小股東套現離場,不失為一個順應市場趨勢的止損妙計。

創夢天地增自研遊戲 拓海外市場 | 李慧芬

熱錢後勁不計 中、美股市現冚倉潮 | 李慧芬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 - 李慧芬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