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開始,全港幼稚園已開始接受2021/22年度K1入學申請,如何選校、幼稚園排名、熱門幼稚園報名時間等都是家長關心的重點。此外,家長同時亦要開始申請幼稚園入學註冊證,準備資料眾多,《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整合有關資料。

幼稚園入學年齡:按照教育局規定,合資格申請學童必須為兩歲八個月或以上(即2018年12月31日或以前出生)

2021/22幼稚園報名時間:大部分幼稚園現已接受申請,當中一些熱門幼稚園只有幾天報名時間,不想錯過便要留意以下全港熱門幼稚園的申請時間表。

新界區熱門幼稚園 

幼稚園 報名日期 面試日期

 學之園

(灝景校、

海翩康城、

迎海校)

 8月3日至10月20日  未公布

綠茵英文國際

 8月17日起  未公布

靈糧堂

(馬鞍山、

荃灣)

 9月1日至9月15日  未公布

救世軍乙明

 逢星期四下午2時至4時前

往學校取表或遞交

 11月

九龍區熱門幼稚園

幼稚園
報名日期 面試日期

學之園

(昇御海逸、

凱帆薈、

長沙灣星匯)

8月3日至10月20日 未公布

九龍靈糧堂

9月1日至9月15日 未公布

德萃

(紅磡、九龍)

9月1日至9月30日 未公布

維多利亞

(君匯港)

9月7日至10月12日 11月14日或16日

又一村

9月8日至10月31日 未公布

聖羅撒

9月16日至9月30日 未公布

港島區熱門幼稚園

幼稚園
報名日期 面試日期

學之園

(君豪)

8月3日至10月20日 未公布

銅鑼灣

維多利亞

9月7日至10月12日 10月19日至31日

維多利亞

(康怡)

9月7日至10月12日 11月14日或16日

維多利亞

(中康怡、

下康怡)

9月7日至10月12日 11月14日或16日

嘉諾撒聖心

9月21日至9月28日 未公布

聖保祿

9月21日至10月9日 11月26日及27日

幼稚園點揀好? 全港幼稚園排名不是最重要

不少首次為子女選校的家長均會對如何選擇適合的幼稚園感到迷惘,有些家長可能會一味只按全港幼稚園排名來選擇,但子女未必適合,如因地區或能力問題,最終只會造成家長及子女的困擾。既然如此,不如嘗試參考以下5大選校條件:

1. 學校距離

建議家長選擇的學校,其地址與居住地點不應距離太遠。原因是因為子女每天長途跋涉來回學校與家裡,當中已消耗了子女大量的精神、體力,不但減低了學習的動力,對於每天接送的家長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2. 教學方式

本港幼稚園的教學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幼稚園是 "happy school", "happy school"是拒絕傳統的教育,以滿足每個孩子的學習需要下開心學習,從中讓他們發展個人潛能。有些則表明較注重學生的學術表現。家長再選擇時可先考慮自己對子女入讀幼稚園的期望是否與學校一致再作選擇。

3. 宗教信仰

部分學校會列明如家長與學校有相同宗教信抑,均會為該申請「加分」,家長可按實際需要報讀相關學校。

4. 是否有銜接小學

部分家長已有心儀的小學希望子女可以入讀,不妨留意小學有否附屬幼稚園,將來報讀小學時可以優先考慮或優先取錄。

5. 家庭經濟狀況

本港不少熱門幼稚園均沒有參與免費幼稚園計劃,家長為子女報讀幼稚園時,應先衛量家中的經濟狀況,是否有足夠能力支付這些額外支出(包括學費、茶點費、雜費等),並不會造成沉重負擔。

選校看排名真的好?史丹福研究:按品格教育選校!將來收入多8%至11%

幼稚園入學註冊證懶人包 11月前要申請

家長如為子女報讀的幼稚園有參加政府推出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必須在9月-11月期間向教育局遞交「幼稚園入學註冊證」申請表格,作為2020/21學年的註冊文件。家長如在遞交申請時已提供所需證明文件及資料,教育局一般可在六至八星期內完成審核並以郵遞方式發放「註冊證」/「入學許可書」給申請人。

幼稚園入學註冊證所需證明文件:

  1. 幼稚園入學註冊證申請表
  2. 父/母一方的身份證文件副本
  3. 申請學童的出世紙副本

已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須在2020年12月18日前通知家長取錄結果。如成功獲取錄的學童家長須在「統一註冊日期」(即2021年1月7日至9日)到幼稚園註冊,並提交「註冊證」/「入學許可書」及繳交註冊費。家長要留意由於每名學童只會獲發一份「註冊證」,學童如獲多所幼稚園取錄,必須選定並到一所幼稚園註冊。如不獲取錄,家長可於2021年1月底開始到教育局網頁查看幼稚園K1空缺資訊,並直接聯絡幼稚園申請入學;獲取錄後家長仍須以幼稚園入學註冊證向幼稚園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