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小一派位結果即將放榜,派到心儀小學固然值得高興。否則各家長就要開始為叩門準備。小學排名高的學校是不少家長選校目標,但選校只看學校排名真的對小朋友好嗎?

香港教育制度一向遭人詬病  

香港教育制度一向遭人詬病,激烈的競爭加上催谷的課程,令學生、家長甚至教職員也壓力「爆煲」,而入名校更是不少家長追求的目標,而這個行為亦有很多令人值得深思的地方,例如究竟是名校教出好學生還是名校只收好學生,而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或許能看出些少端倪。

海外升學前可申請香港獎學金幫補學費!6個獎學金計劃金額+申請日期

品格教育比學校排名重要

華爾街日報》曾經刊出一篇由兩位選校專家的文章,美國「教育選擇」(EdChoice)政策主任貝德克(Jason Bedrick)與「理性基金會」(Reason Foundation)選校方案主任狄安傑利斯(Corey A. DeAngelis),內容引述一系列美國與發展中國家的研究結果,非常值得香港家長參考。

品格教育更「有利」

研究結果發現,無論社會經濟地位與社會發展程度的高低差距懸殊與否,結果都是一致的,便是家長為小朋友選擇重視品格教育的學校就讀,這些小朋友將來在接受更高等教育的機會、職場晉升、收入、甚至健康等領域,都比只依靠學校排名選校的小朋友發展得更好。

小一派位2021|甲部乙部填表技巧+點計分+大抽獎玩法+111叩門攻略

按品格教育選校 將來收入多8%-11%

也許不少家長會質疑研究的參考性,如果都是一些在家境環境優越的背景下成長的小朋友,自然選品格教育為重的也不成問題,因此上述研究所引用的研究對象,都是經濟弱勢的家庭。而為了深化該研究的結果,史丹福教育研究所教育經濟學家貝亭格(Eric Bettinger)與團隊亦跟進發表了另一項相關的發現,如果父母為小朋友選校時,能夠以學校是否適合自己小朋友的性格與發展為最優先考慮條件的話,兒子在33歲時收入將高出8%,而女兒的成效則更顯注,未來的收入會比同儕高11%。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即使將來「讀不成書」 收入亦比同學歷收入多17% 

而結果最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將來小朋友「讀不成書」,進入職業導向為主的學校,這些以品格教育為選校條件的小朋友,收入亦會比其他相同學歷的收入多出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