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本港近期失業率維持在高位,新一季失業率仍處於6.1%水平。有調查指出,有15%僱主會在第四季縮減人手,但IT、醫療、網購等6個行業,則會在疫市中增加人手。

就業展望指數10年新低 15%僱主稱會裁員 

跨國人力資源機構Manpower Group(萬寶盛華大中華)發布了第4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有關調查在今年7月進行,在393名受訪僱主當中,有15%僱主表示會縮減人手,38%表示維持不變,近三成半僱主表示不清楚,表示有意增聘人手的僱主僅有13%。經季節性調整就業展望指數為-2%,為10年來首次錄得負數,反映有較多僱主計劃縮減人手。

本港最新失業率6.1% 超過24萬人無工做 消費、旅遊業重災區

調查指兩成基層冇工開 劏房戶:要捱餅乾兼食少餐

服務業錄負1% 按年大跌19百分點

Manpower 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雖然政府提供了不同資助,但全球及本地疫情反覆,現時招聘意欲仍保守,預期短期就業市場情況仍會受壓。而在調查的6個行業中,僱主招聘意欲與上年同期比較均下跌,反映僱主招聘仍持觀望態度和審慎,亦留意疫情進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其中,批發及零售業錄得負3%,較去年同期下跌16個百分點,金融、保險及房地產亦為負3%,較去年同期下跌18個百分點,服務業錄得負1%,較去年同期大跌19個百分點,跌幅最多。而建造業則是唯一一個就業展望指數錄正數的行業,為+1%,但亦較去年同期下跌17個百分點。

超市業務急增近3成 6個行業增就業招聘

徐玉珊亦補充,日用品、超市等在疫情下影響不大,其中超市業務更按年急增近3成,部分網購市場亦見增長。

她提到,部分僱主仍需要人力繼續支持,如醫療保健、網購、建築工程等。另一方面,調查亦反映,有部分僱主認為隨着疫情緩和未來12個月內招聘意欲或會回復,為了節省成本,企業從實體轉型為虛擬業務,帶動了相關業務如IT、虛擬銀行及遙距教育等相關業務的招聘增加。

有望增加人手的6個行業:

  1.  醫療保健
  2.  網購
  3.  建築工程
  4.  IT
  5.  虛擬銀行
  6.  遙距教育

徐玉珊又表示,企業現轉向靈活用工的概念,令疫情下有不少兼職或合約空缺出現,如多了僱主以3個月短期合約等形式招聘員工。她建議,求職者面對工作機會時,應持開放態度,可先嘗試接受非首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