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見記者,指政府正與11個國家及地方討論以「旅遊氣泡」的形式,在雙方同意的範圍內,讓兩地人之可以恢復往返。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邱騰華:正與11個國家接觸落實「旅遊氣泡」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本港至今已先後與11個國家初步接觸,商討落實「旅遊氣泡」的安排,這11個國家包括越南、泰國、新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韓國、瑞士、日本、德國和法國。

邱騰華指出,11個國家當中,約有5至6個國家對落實「旅遊氣泡」感興趣,其中已與日本和泰國雙邊接觸。當局亦接觸德國、法國和瑞士,歐盟已委託德國作為協調國家,港府會與德國商討,探討與歐洲其他國家的安排。其他國家如紐西蘭、澳洲、越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均表示對香港感興趣,惟紐澳兩國會優先處理和確立兩者之間的「旅遊氣泡」。

3款國產新冠疫苗亮相 披露接種途徑、成分和副作用 最快年底上市

與日泰國衛生部門接觸 不排除與台灣商討的可能

邱騰華今(9月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進一步解釋本港「旅遊氣泡」的進度。他解釋,因為本港7月時爆發了第3輪疫情,令計劃的商討進度被拖慢。他指出,當局與日本和泰國商討進度已進入衛生部等專業部門接觸的階段,惟雙方仍要考慮彼此的檢測標準,以及能否互認檢測安排等問題。被問到有否與港人熱門旅遊地的台灣接觸時,邱騰華稱港府無做任何前設,指只要雙方同意亦可討論,不排除「任何可能」,強調名單會不斷擴大。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香港近期疫情持續趨緩,連續2週達到中低風險分級標準,因此即日起將香港列為「中低感染風險地區」,港人商務赴台由原本家居隔14日減少至7日。目前與香港同為「中低感染風險地區」的國家 / 地區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斷甸。

蘋果9月16日舉行發佈會 iPhone 12或現真身 傳效能媲美MacBook Pro

旅遊氣泡11國過去14天的新增確診數字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截至9月9日上午11時,與本港商討「旅遊氣泡」的11個國家,過去14天的新增確診數字如下:

國家 過去14天的新增確診個案
 越南  27
 泰國  44
 紐西蘭  92
 馬來西亞  185
 新加坡  656
 澳洲  1,406
 韓國  3,32
 瑞士  4,525
 日本  8,904
 德國  17,445
 法國  8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