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未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兒童,會自動參加2021統一派位,不少家長對小一入學事項感到迷茫,如小一派位計分方法、甲部、乙部填表技巧、升小一大抽獎玩法是怎樣?教育局將於6月2日公布2021統一派位結果,若家長未獲派心儀小學,到最後階段要叩門時,又有何要準備呢?《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整合有關資料。

2021年度小一入學日程時間表

日期

重要事項

2020年9月21至25日

自行分配學位:

家長到申請小學遞交入學申請表

2020年11月23日

學校公佈「自行分配學位」取錄名單

2020年11月25至26日

獲「自行分配學位家長」到小學辦理註冊手續

2021年1月30日至31日

統一派位開始

家長前往統一派位中心為子女理 選校手續

2021年6月2至3日

統一派位結果公布

2021年6月8至10日

獲統一派位家長到子女所獲派小學辦理註冊手續

自行分配學位15分要留意「111」策略 

只得15分的雖被外界稱為「陪跑」,但家長可以一試「111」方法,即「自行收生」、「統一派位」的甲部第一選擇及乙部第一選擇。因為近年不少學校均把「111」列為優先收生考慮。 如手持25分,絕對可以考慮選擇當區的熱門學校,但對於傳統名校如喇沙,即使25分亦未必能夠「穩入」。

不過,有升學專家指近年香港出現移民潮,不少適齡入讀小一的學童都因移民而離港,在競爭減少的情況下,不少熱門學校及名校在今年「相對易入」。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著重N+1!校長林德育:培育學生面對多變的未來

吳禮和紀念學校設自選時段Happy Time!高群美校長把「留白」概念帶進校園

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已公布

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已於2020年11月23日公布,如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未獲取錄的學生,就會自動參加統一派位階段,家長毋須另行申請。若6月即將來臨的統一派位結果仍未如理想,大部分家長會嘗試到心儀小學叩門,以下將會講解2021年最新小一叩門攻略

小一叩門攻略2021

叩門所需文件

  1. 申請學童身份證明正副本

  2. 父母身份證明正副本

  3. 派位表格

  4. 幼稚園成績表

  5. 證件相

  6. 領洗紙(如有)

  7. 證書/ 獎狀

  8. 貼足郵票的回郵信封

3項資料增加叩門成功率

  1. 申請信:用英文並電腦打印,重點是清楚易讀、簡明扼要
  2. 個人檔案:內容包括基本資料、學業成續、過往曾參與的活動同及專長、以及比賽的獎項、證書副本。
  3. 推薦信:大多家長會邀請幼稚園校長撰寫,建議家長最遲在5月底前便邀請校長;當然家長若認識校監、名人,邀請他們撰寫就更好。

叩門面試問題

家長需先了解學校的教育方針,以及子女對學校的期望。

一般來說,小一面試多數會問及學科上的問題,但若果家長在申請信中曾提及子女有某方面的獨特才能,面試時有機會要求小朋友即時表演。

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出爐!成功率達46.4%!有2成學生唔靠世襲入學

小學校網數目一覽

小學申請將分為19區、36個校網,家長可以把透過教育局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了解自己心儀學校屬於那個校網。

區域

小一學校網編號

中西區

11

灣仔

12

北角/筲箕灣/柴灣

14,16

薄扶林/香港仔/黃竹坑/赤柱

18

油麻地/尖沙咀/旺角

31,32

何文田/紅磡/九龍城

34,35,41

深水埗

40

黃大仙

43,45

九龍灣/牛頭角/觀塘/油塘

46,48

荃灣

62

葵涌/荔景/大窩口

64,65

青衣

66

天水圍/元朗

72,73,74

屯門

70,71

上水/粉嶺/北區

80,81,83

大埔

84

沙田

88,89,91

西貢/將軍澳

95

離島/東涌

96,97,98,99

邊區校網最好?41校網、31校網最熱門

眾多校網中,41校網和31校網是傳統名校集中區。41校網是九龍區傳統名校區,喇沙小學、拔萃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等均在41校網中;而34校網為何文田區,例子有協恩中學附屬小學、聖羅撒學校等。不少父母為了讓子女入讀這些名校,不惜孟母三遷。競爭激烈,若未能在自動分配學位階段中獲派學位,便要進入統一學位階段;那麼在申請時如何填表才能増加取錄機會?小一派位計分方法如何?

小學統一派位階段

小學統一派位中的「選擇學校表格」分為兩部分,即甲部和乙部;甲部是每間小學提供約 5% 學額作為全港統一派位,家長可不受校網限制選擇最多3間學校,至於每間小學提供約 45% 學額作為校網內統一派位,家長按照自己意願決定次序。值得留意是甲乙部選擇可重覆,但在同一部分重覆相同選擇並不會增加獲派該所學校的機會。

4個小一派位填表技巧

  1. 甲部選擇一定要填寫最心儀的學校。因為統一派位的先後次序是先甲部、後乙部;換而言之如果再甲部已獲派學位,便不會理會乙部選擇。因此,甲部的第二選擇是比乙部第一選擇的優先。
  2. 把心儀學校同時放在統一派位申請表的甲部同乙部的第一選擇,如果心儀的學校在校網中,可同時放在統一派位申請表的甲部同乙部的第一選擇,因為甲部和乙部的選擇可以重覆,大大増加派位成功率!
  3. 無論怎樣都要填滿甲乙部所有選擇;即使沒有填上選擇,系統亦會自動把申請人派到任何一間小學。所以一定要盡量填滿所有選擇。
  4. 統一派位中乙部首5個選擇十分重要;為安全起見,不要把所有競爭激烈的學校全放在首5位,建議家長可以把第3及第4選擇放一些次熱門的學校。

自行分配學位計分準則一覽

由於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中均不用面試,因此當申請自行分配學位人數超出學校學位數目,便會使用教育局所制定的「計分辦法準則」,所以計分辦法準則決定了取錄學生的次序。準則分甲、乙、丙類,計算方法如下:

  條件 分數
甲類 父/母在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須為同一地址 20分
兄/姊在該小學的中學部就讀,須為同一地址 20分
父/母是該小學校董 20分
父/母或兄/姊是該小學畢業生 10分
申請學童是家庭中最年長(即首名出生)的子女 5分
乙類 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 5分
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 5分
丙類 適齡入學(即九月開學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 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