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市民逗留家中避疫及上網解悶的時間變得更多。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表示,本港首半年的網上罪行數有上升趨勢,其中網上情緣騙案及裸聊勒索案的數目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5成和逾1倍。

網上情緣騙案女性佔9成 最高損失逾千萬

警方表示,本港的網上情緣騙案宗數由去年上半年282宗升至今年上半年的429宗,上升了52.1%,損失金額高達1.089億元。近90%受害人為女性,年齡介乎15至85歲,當中約27%是白領人士。

警方表示,最高損失金額的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為一名45歲女子。該名受害人於去年2月透過網上社交平台認識一名訛稱為意大利商人的騙徒,兩人其後發展成網上情侶。騙徒以不同籍口向受害人索取金錢,一共向騙徒匯款超過1,800萬港元。受害人最後因與騙徒失去聯絡而報警救助。

三權分立問題爭議不斷 林鄭:有人居心叵測引起矛盾 稱要加強宣傳教育

裸聊勒索案男性佔9成5 最年輕僅12歲

警方表示,本港的裸聊勒索案升幅由去年上半年的90宗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06宗,增加逾一倍,損失金額達130萬元。超過95%受害人為男性,年齡介乎12至63歲,其中4成人為學生。

警方表示,12歲受害人為一名小學六年級男童,他於今年5月透過即時通訊軟件認識一名騙徒並與其裸聊,其後對方以公開裸聊片段作威脅,向受害人勒索約值1,000元的遊戲點數卡,男童事後將事件告訴父親並報警救助。警方指,男童是近5年來年紀最小的受害人。

機遇之城2020:北上廣深成中國「超一線城市」香港跌出三甲

防騙必學4招

鑑於網上情緣騙案及裸聊勒索案數字大幅上升,為免成為下個受害者,市民進行網上活動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和防罪意識,在未了解對方的真正身份及是否可靠時,千萬不要把個人資料及私人照片向對方透露,並應跟足以下的4項防騙建議:

  1. 利用搜尋器搜尋對方社交帳戶放的照片是否真確
  2. 查看對方帳戶的朋友是否正常
  3. 甚或可要求直接進行視像通話(適用於網上情緣騙案)
  4. 如有任何懷疑,請即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