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飲食習慣】近年社會越漸趨向關注健康低醣飲食也漸漸興起。為迎合消費者需求,市面上亦開始出現各種無糖低糖飲品。實際上這些飲品均以人工甜味劑代替砂糖,但這是否代表一定健康?《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健康生活飲食|什麼是甜味劑?

甜味劑是糖以外另一種可為食物加添甜味的食物添加劑。人們普遍認為甜味劑一定是人工化學物,實際上部分甜味劑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根據本港法例,甜味劑指任何帶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多羥醇(即糖醇)。一般市面上常見加入甜味劑的食物包括汽水、零食、糖果等。

甜味劑熱量低 甜度較高

食物安全中心曾在社交網帖文表示,甜味劑雖然熱量十分低,甚至相等於零,但甜度卻比同等重量的砂糖高數十倍甚至是數千倍。使用甜味劑不但可減少用量、節省食品成本,亦可使整體味道更佳。

甜味劑好處?

據資料顯示,甜味劑的普遍用途如下:

  • 控制體重
  • 製造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
  • 減低蛀牙機會

7種市面常見的甜味劑種類

甜味劑名稱
(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編號)
大約甜度
(砂糖的相對甜度 = 1)
環己基氨基磺酸 (952) 30
天冬酰胺 (951) 180
醋磺內酯鉀 (950) 200
糖精 (954) 300
三氯半乳蔗糖 (955) 600
縮二氨酸基酰胺 (956) 2000
索馬甜 (957) 2000-3000

如何得知食品是否含有甜味劑?

在香港,大家可透過食物包裝上的成分表得知是否含有成分表。因此產品上若使用了甜味劑,必須標示其作用類別(即甜味劑)及識別編號或確實名稱。

甜味劑/代糖致癌? 

既然甜味劑熱量低,大家就可以放心吃嗎?代糖會致癌嗎?據國際期刊《Molecules》於2018年刊登一份研究人工代糖的傷害,透過利用6種市面上常見的甜味劑與人體腸道中常見的6種細菌進行測試,發現這些甜味劑可對人體腸胃裡產生的天然消化細菌產生破壞,長遠來說對人體健康構成影響。

代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劑會刺激腦部神經

腦神經專家暨外科醫生Russell Blaylock,在《神經毒素》(Excitotoxins) 一書亦指出:「代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劑對人體的危害,除了會刺激腦部神經,使腦細胞衰退至死亡,化學添加劑更像是神經定時炸彈,會逐漸使腦細胞產生質變,導致阿茲海默代症(腦退化症)及令人全身不由自主的動作,以及有認知與情緒問題的亨丁頓代舞蹈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因此,不論是傳統糖分或是代糖都應減少攝取,少吃為妙。

天然代糖:甜菊糖、羅漢果糖

不選用人工甜味劑,還有甚麼選擇?天然甜味劑更受注重健康人士及減肥人士歡迎,近年有2款受歡迎的天然代糖,包括:

  1. 甜菊糖(Stevia)
  2. 羅漢果糖

營養師:甜菊糖、羅漢果糖耐熱 可安全食用

美國註冊營養師(美國營養及膳食學碩士)羅嘉敏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均評定甜菊糖是安全,而且是耐熱的。

不影響血糖 適合糖尿病人用

至於羅漢果代糖,美國藥物管理局都評為安全,甚至孕婦小朋友哺乳的媽媽都可以用,其實羅漢果糖是將羅漢果去皮去核抽取當中汁液製成,甜度是白糖的150至200倍,所以用極小量已經夠,這種代糖不會被人體吸收,不影響血糖,適合糖尿病人用。

健康飲食|天然代糖1:甜菊糖

甜菊糖是從植物中抽取出來的低熱量、高甜隻的天然甜味劑。甜菊糖的甜度是傳統糖分的100至300倍。過去是日本和美國人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產品,直至近年才受港人歡迎。

健康飲食|天然代糖2:羅漢果糖

羅漢果糖的甜味來自羅漢果苷(mogrosides)。羅漢果糖的甜度是白糖的150至200倍。近年流行生酮飲食法,不少進行生酮飲食的減肥人士都以羅漢果糖代替一般白糖。另外,在所有食物營養成分中,最主要也是直接產生「糖」的是含醣食物。

「醣」與「糖」有不同

  • 糖:通常是吃起來具有甜味
  • 醣:是所有產糖食物的通稱,亦即「碳水化合物」

按照分子結構可分為纖維、多糖、寡糖、雙糖、單糖,嚐起來不一定具有甜味,例如飯、麵。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