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行會前表示,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截止昨晚8點,已經有119.7萬人登記,而碰巧計劃首星期已採樣的人數亦為119.7萬人。林鄭表示,兩個數目一樣是因為有部分市民是即場做檢測(俗稱walk-in)。她透露,未經登記即場做檢測的人數暫時有13.6萬人,而經登記做採樣的人數有96.1萬,預約後的出席率達92%,她感謝市民積極參與計劃。

暫有1,500人重複檢測

林鄭又表示,重複檢測的人數有約1,500人,她表示不覺得有人濫用登記,認為部分再次檢測或因可能去過有確診者出現過的地方,有所擔心而再次檢測。她又提到,每日的walk-in市民比例增加,由最初的18%增至昨日的26%。而單看昨日有17萬人進行檢測,當中4.5萬人並無預約,即4人中有1人無預約下做檢測。

全民檢測錄幾百宗重複檢驗 林鄭:對整體數字微不足道

林鄭表示,檢測中心在未來幾日會預留能力給市民walk-in做檢測,她呼籲市民可以在無需登記下直接去做檢測。

林鄭:三權分立現爭議 有人居心叵測掀矛盾

林鄭月娥又再次提到有關三權分立的問題,指不明白為何看似如此簡單的議題,即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憲制地位,時常都出現誤解、爭議甚至炒作。她認為,可能是由於宣傳教育不足所致,指這永遠可再做好一點,由體制憲法以至國安教育,要有好嚴肅的公眾教學。她又認為,也可能是有人居心叵測,在社會上引起矛盾,甚至他們根本認知不深。

林鄭月娥:香港無三權分立 6點反駁全民檢測質疑

她重申,香港是行政主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向中央負責,這個「真理」可愈辯愈明。

林鄭強調行政主導不等於干預司法獨立

對於近日有人對司法機構的裁決作出批評,林鄭強調行政主導不是等於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因特首有權也有責確保《基本法》第85條中的法庭判案不受任何干涉,因此必須確保司法機關審判獨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她又提到,政府會一如既往尊重法庭裁,亦希望社會也不要肆意評論,強調法官有自己的宣誓過程,並按法律證據作出判決。在今日政治兩極化情況,更要把持原則,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各司其職。

林鄭稱本港新聞自由仍很闊

對於有12名參與反修例運動的港人涉嫌乘坐快艇非法越境在內地被捕,林鄭指內地當局已知會本港,警方亦已通知有關人士的家屬,家屬若有要求會提供協助。對於有12歲女童日前在旺角被警員壓在地上制服,她指不評論警方的執法,尊重調查獨立,若市民認為有問題可作投訴。

林鄭又表示,本港言論自由法律有限制,例如不能破壞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他人聲譽,但強調新聞自由仍很闊,傳媒仍可繼續批評特首以及其他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