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普華永道聯合發布的《機遇之城2020》報告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排名前四,這四個城市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超一線」城市。 「新一線」城市發展迅速,成都、南京、杭州、武漢、鄭州進入前十。與去年相比,香港跌至第九位。「城市韌性」是今年的重點觀察維度,在該維度中,香港排名第一。

香港排名跌出三甲

據了解,香港和澳門2019年首次被納入觀察範圍。 2019年綜合排名前三依次是北京、上海、香港。與去年相比,香港排名跌出三甲,位居第九;澳門未進入前十;成都、南京超越杭州,鄭州首次躋身十強,武漢位次不變。

報告觀察的城市在去年的基礎上數量擴展為42個,新增長春、呼和浩特、南昌、南寧4座城市。通過10個維度、55個變量對城市進行評估,10個觀察維度涵蓋智力資本和創新、技術成熟度、城市韌性、區域重要城市、經濟影響力、交通和城市規劃、可持續發展、文化與生活、成本和宜商環境。

深圳樓市唔學香港!新政:60%人住公屋!人均住房面積要有322平方呎

北上廣深成為中國「超一線」城市

考量歷史數據會發現,廣州、深圳和北京、上海的差距在不斷縮小,普華永道中國管理諮詢部合夥人金軍錶示,無論是體量規模,還是發展質量,北上廣深已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超一線」城市,它們將來能夠更好地代表中國在世界級的城市當中展現風貌。「這四個城市是能與世界級城市比肩的,也是城市集聚效應的典型體現。」

對於香港排名的下降,金軍錶示,這並非香港本身做的不夠好,更大程度上是因為內地一些「新一線」城市的崛起速度非常快,這是互相比較的過程。

北京經濟影響力、智力資本和創新維度居首

北京在多個維度排名前列。在經濟影響力維度,北京排名第一;在智力資本和創新維度上,北京與廣州並列第一,長沙、南京、上海依次排進前四;深圳在「技術成熟度」、「可持續發展」與「宜商環境」三個指標上都居首位;廣州在「智力資本和創新」、「技術成熟度」、「區域重要城市」等多個維度上排名靠前;體現居民生活質量的「文化與生活」維度上,上海排名居首,南京、北京、杭州和廣州依次排進前五。

在多個維度下,「新一線」城市常躋身前五名位置,在「智力資本和創新」維度評估中,長沙、南京分列第三、第四。在「交通和城市規劃」維度評估中,南京位居第一,蘇州位列第三。

城市韌性維度香港排名第一

「城市韌性」是今年的重點觀察維度,通過「醫療設施」、「醫師資源」、「衛生健康財政投入」、「養老保險」、「公共安全財政投入」、「災害損失」、「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生產安全」八個變量,觀察城市在公共衛生、自然災害、公共安全、生產事故等領域的基礎能力和資源投入,綜合衡量城市的韌性程度。

在該維度中,香港、上海、澳門、廣州、天津排名前五。報告指出,這與城市政府重視在醫療、災害應對等多個相關領域的投入有關,與城市整體的經濟實力、基礎資源充分程度也有關,這使得城市在有效應對風險、快速恢復等方面具備一定的優勢和韌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大城市韌性維度強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方晉表示,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城市發展和治理構成了嚴峻的挑戰,大城市是這場危機中的主戰場。在中國政府的堅強有力領導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中國較好地控制了疫情,大城市良好的基礎設施、信息技術的普遍應用、社區管理的嚴密高效等在疫情中發揮了十分關鍵的作用。這些都展示了城市,特別是大城市和城市群地區,在危機應對中的強大韌性和修復能力。

金軍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城市管理者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增強城市應對各類重大突發事件的韌性、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因地制宜地探尋一條社會、經濟、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愈發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