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股新貴小米集團(01810.HK)股價由5月起持續上升,近期升勢加速,主要因為集團在上月底公布的中期業績表現亮麗,多間大行隨即發表利好的研究報告及調高來年出貨量所致。領先精密結構件解決方案供應商通達集團(00698.HK)為小米最大的手機外殼供應商,小米亦是其最大客戶,料將可受惠於此。

小米集團次季盈利表現強勁,多間大行如瑞信、麥格理等均視小米手機為華為手機禁令的主要受惠者,指出小米下半年市佔率將能提高。當中,華菁證券更預計小米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將由今年的1.5億部上升至明年2.17億部。

小米出貨量大增帶動通達手機外殼銷量

小米為通達集團最大客戶,過去三年收入貢獻接近集團整體30%至40%,可以稱上為小米「影子股」。於小米的產品當中,紅米使用通達主力發展的玻璃質感(Glastic)外殼,小米系列則主要使用通達的玻璃背蓋及金屬中框,供應橫跨低端(紅米)至中高端(小米)手機型號,小米出貨量大增將能同時帶動通達的手機外殼銷量。

其實,除了小米,通達現時手機業務涵蓋全球六大品牌,包括全球銷量第一的三星(Samsung)。通達自前年打入三星供應鏈後,主力供應中價位手機的Glastic外殼,份額每年提升。近期有傳其部份新款的高階型號更會首次用到Glastic外殼,即為通達潛在擴展業務,有利持續擴大其市場份額。

通達集團亦受惠蘋果、三星及5G手機增長

市場亦預計蘋果(Apple)將於10月份推出新一代IPHONE,出貨量將達到7,500萬部。集團近年為蘋果手機供應精密零部件,並爭取進入其物聯網(IoT)的產品及可穿戴配件業務,以實現多產品的橫向發展。作爲這些品牌的主要供應商,通達集團可受惠於它們的出貨量增長,下半年業績表現可期。

另外,雖然上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因疫情影響而錄得按年下降,但行業研究機構IDC早前預計,手機出貨量將受惠於中國5G發展而恢復增長;5G智能手機價格預期會快速下降,從而推動手機出貨量整體上升。通達的玻璃質感外殼一直專注用於出貨量大的中價位手機之上,未來前景值得留意。

私有化在即 華電福新股票受捧 | 藺常念

第一視頻中報業績大幅向好 核心業務瘋狂體育擁強勁競爭優勢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