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下,學校要到9月尾才能恢復面授教學,網上學習成了教學的新常態。但有團體的調查發現,有8成基層學生無電腦學習,擔心數碼鴻溝將進一步加劇貧富學童的學習差距。

8成基層學生無電腦學習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8月29日至9月4日,針對基層家庭網上學習情況進行了網上調查,收回了900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有8成基層學生無適合的電腦裝置,如手提電腦及平板電腦。同時近2成學生家中沒有無線網絡,要靠手機數據上堂。

楊潤雄:可參考何時放寬食肆防疫措施 決定恢復全日回校上課安排

調查指兩成基層冇工開 劏房戶:要捱餅乾兼食少餐

另外,調查亦發現六成人反映無法上網學習時,學校沒有提供支援。更有近7成受訪車家長指,學校無參與關愛基金下有關資助清貧學生購買電腦的援助項目。

中四生用到手機過熱 問學校借電腦無回音

就讀中四的張同學表示,用手機上堂會出現手機過熱的問題,更會出現「彈app」的情況,重新登入需要時間,令他實際上堂時間會少了很多。他又表示,早於今年3月時已經向學校填寫申請表借用電腦,但到8月都未收到回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家長楊女士指,自己育有2位小朋友,分別讀小學5年級及1年級,二人都要依賴她手機上堂。楊女士指,小朋友每次上堂都要用逾15分鐘才能登入,而且網上課的質素不佳,「時得時唔得,會聽唔到老師講咩,啲字又細隻」。楊女士又指,因不時會有電話來電,亦影響到小朋有的上課。

聯席促關愛基金直接資助基層生購買電腦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神愛關懷中心社工何汝英指,有時學校只得部分班別與,例如只有小四或小四精英班參加關愛基金資助購買電腦項目,學校便回覆教育局有參加,令到數字不清晰,促請教育局公布哪些學校全校參與,以便去支援基層學生。

聯席表示,擔心「數碼鴻溝」將進一步加劇貧富學童的學習差距,建議將關愛基金電腦津貼計劃擴闊至所有清貧中小學生,並改為由基層家長自行申請,以及擴闊「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的受惠項目,協助基層家庭購買電腦設備。

全額上網費津貼每個家庭1,600元

目前,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學生資助處的上網費津貼計劃, 為有子女接受全日制中、小學程度教育,或修讀全日制毅進文憑課程或職業訓練局全日制相關課程而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津貼,以支付子女家居上網學習的費用。津貼發放以家庭為單位。合資格的家庭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將獲發以家庭為單位的定額現金津貼。

而2020/21學年全年的全額上網費津貼為每個家庭1,600元,半額津貼則為800元。

申請關愛基金購買電腦需符合兩條件

而關愛基金亦有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的項目,為期三年,受惠對象須符合兩個條件:

  1.  就讀官立、資助(包括特殊學校)、按位津貼或直接資助計劃的中小學; 並正領取由社會福利署發放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或領取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資助(全津)或半額資助(半津)
  2. 就讀的學校及班別正推行電子學習,並建議學生自攜流動電腦裝置

每名合資格的學生只可接受資助一次,資助金額可用於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在產品安裝學校所需的流動裝置管理系統、其他基本配件(例如螢幕保護貼及裝置保護套),以及3年產品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