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研發的新冠疫苗在測試中取得正面效果,而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衞生署已預訂佔香港人口35%數量的疫苗。

強生新冠疫苗測試正面 接種倉鼠均有抗體

各國正爭分奪秒研製新冠疫苗,其中,美國個人護理與藥業公司強生研發的疫苗,在第二次動物實驗取得正面效果,接受測試的倉鼠均產生抗體。強生在敘利亞倉鼠身上進行試驗,倉鼠被注射單劑量疫苗後在新冠病毒下暴露大概4周,結果悉數產生抗體,雖然接種了疫苗的倉鼠比未接種過的稍輕,但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逾2萬人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中國新冠疫苗最快年底上市 疫苗預計價格披露

中俄新冠疫苗功效或僅40% 專家憂實際成效有限

第三期臨床測試料有6萬名人參與

強生的報告稱,倉鼠試驗與活人試驗不同,並不意味在人類身上同樣會取得正面成果,但相關結果對疫苗研究仍具價值。強生早前在醫學期刊《自然醫學 》(Nature Medicine)刊登了測試結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強生醫務總監斯託費爾(Paul Stoffels)表示,團隊計畫本月稍後時間將進行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預計有6萬名志願者參加,有信心在疫苗確定有效及安全後,進行廣泛生產令全球更多人可接種疫苗。

美國資助7款疫苗研發 其中4款恐失敗

強生是美國加快研發疫苗計劃「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參與成員之一,「曲速行動」正資助7款疫苗的研發。美國國家學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公布的報告草稿指,計劃的7 款疫苗進行第三階段人體試驗,每款疫苗在這階段均有 3 萬名受試者。但學院預測,7 款疫苗中 4 款會失敗。其中,輝瑞(Pfizer)研發的疫苗,亦是「曲速行動」疫苗之一。輝瑞正進行最後階段的疫苗試驗,最早在10月知到測試結果,屆時便能知疫苗是否能面世。

美國國家學院又稱,一旦新冠疫苗獲准上市,將建議分四階段為民眾接種,第一階段包括醫療人員、身體健康狀況欠佳的老人等;第二階段為銀髮族、監獄囚犯等;第三階段是青少年和兒童,以及尚未接種疫苗的必須工作者;最後階段是其餘民眾。

許樹昌:衞生署已訂人口35%數量疫苗 3類人優先打針

各國在新冠疫苗研發上均取得進展,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全球有33隻疫苗進入了第三期測試,其中7款已進入第三期研究。他透露,據他所知,上月底衞生署已向一個國際機構預訂佔香港人口35%數量的新冠疫苗,但暫未知會提供甚麼疫苗,可能是來自目前現有幾間廠商。而下的65%香港人口,他指衞生署會另外購買3種疫苗覆蓋。

許樹昌預計,接種安排與季節性流感相若,先安排長者、長期病患者及醫療人員接種,目標是全部市民可以接種,但要每人打兩針才可持續有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