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登記人數突破100萬。截止今早8時,共有108.5萬人預約,逾86萬人已進行檢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fb上發文指,市民對計畫普遍的反應都很正面。

逾九成人按預約採樣 18%檢測人士現場登記

林鄭表示,在網上登記的市民,有超過九成都按預約前往中心接受採樣,比例遠較早前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市民交回樣本瓶的比例為高,衷心感謝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逾20萬樣本完成病毒測試 全民檢測延4日至9.11 19間中心9.8起不再運作 詳情一文看清

9.5香港疫情 新增7宗個案 全屬本地感染 荔枝角收押所一在囚人士初步確診

她續指,明白部分市民,特别是長者,未必能自行做到網上登記,除了有賴地區團體透過義工替老人家預約外,各社區中心亦接受現場登記,盡量避免市民要多走一趟。她又透露,估計大約有18%完成採樣的人士是在現場登記的,強調各中心主管都作出適當安排,務求令運作暢順,市民滿意。

林鄭:重複檢測有幾百宗 數字微不足道

林鄭又重申,這次計劃是「願檢盡檢」,政府沒有為計劃訂下參與人數的目標,但越多人參與計劃,越有機會切斷社區傳播鏈。對於早前有人質疑是否有人重複檢測,林鄭指實際上重複檢測的只有幾百宗,可能是個別市民認為有確切需要再次檢測(如首次檢測後接觸過高危群組),或有人想測試系統,但對整體數字是微不足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政府早前已宣布延長檢測計劃至9月11日,林鄭指,市民可在網上預約登記新增的檢測時段,她感謝這幾天有不少人士公開呼籲市民為人為己、參與檢測,並強調香港以往多次成功抗疫,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相信也可打贏這場抗疫戰。

政府:採樣人員保護袍符合保護標準

另外,日前有報道指社區檢測中心負責採樣的人員所配備的保護袍並非手術用規格。政府發言人表示,為採樣員提供的保護袍,主要是用於保護使用者免受感染,而非作外科手術之用。發言人解釋,在感染控制角度而言,保護袍須在液體阻隔性能方面符合AAMI PB 70標準,而分發給檢測中心使用的所有保護袍均符合此標準。

發言人又強調,確保參加檢測計劃的市民和檢測中心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一直是政府的首要考慮,必定會在每一個細節上嚴謹把關。

梁振英澄清未有發文指登記人數低

此外,近日有名為「支持梁振英」的fb專頁發文,指全民檢測雖有100萬人登記,但數字遠遠太低,代表每7名香港人只有1名參加,稱這次參與的人數至關重要,除了影響檢測的有效程度,更是對中央信任度的一次表態。文中指最低限度全香港應有一半市民參與檢測,即350萬人,稱這要求絕不過份,並此呼籲廣傳該章,呼籲身邊人士盡快參與檢測。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前特首梁振英,隨後在個人fb澄清,相關發文並不是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