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教育局早前宣布,中小學及幼稚園9月23日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局長楊潤雄周六(9月5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只要整體疫情一直改善,當局就會考慮容許全日課堂。

楊潤雄表示,目前半日上學的安排,主要為避免學生於學校一同午膳,局方會參考食肆防疫措施安排,當稍後放寬至一定人數可同枱進食,屆時亦可考慮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安排。

楊潤雄稱要準備隨時轉回半日制甚或在家學習

他又認為,疫情可能是未來一兩年生活的新常態,所以大家都可能要接受即使恢復全日制後,也要突然轉回半日上課;學校出現確診個案的話,14日不能回校上課,更甚是全港有機會轉回在家上課。所以局方與學界接觸時,都提醒學校不論在課程設計上,還是教學安排上都要有這個思維。他亦指出,即使不少學校上半日課,下午亦會安排網上課堂,相信校方可彈性編排課堂。

教育局傾向先讓2,000名跨境學童上課

跨境學童方面,楊潤雄稱參考早前復課經驗,認為難以一次過安排全部兩萬名學童直接由關口到學校上學,傾向先讓約2,000名高中年級生到港上課,局方目前仍與內地商討,希望首先安排上學年獲准跨境上學的學童復課。

學校9月23日分階段恢復面授課程 7個班級最先返學

美國大學復課一周 即爆500宗感染

英國堅決9月開學 研究:兒童唔返學傷害 比染疫更大

教育局更新指引 校內有確診須停面授14日

另外,教育局向學校更新復課指引,訂明若校內職員或學生確診,學校應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14日。衞生防護中心會按需要,為全校學生及職員進行病毒測試,若校內有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學校可停課一至兩天清潔消毒。

楊潤雄又呼籲,教職員、學生及家長都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相信有助提升師生及家長對開學的信心。至於會否為學界定期檢測,楊潤雄指要視乎今次計劃的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