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科技指數於7月27日面世,約一個多月後,三隻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先後登場。飲得頭啖湯的南方恒生科技ETF(03033.HK)推出首日,即出現烏龍買家高價搶貨情景,一買即蝕,現仍跌逾六成。本周接力上場的恒生科技股ETF(03032.HK)及華夏恒生科技ETF(03088.HK)則運作暢順。對於鐘情科技指數者,究竟哪一隻ETF最抵買?

三隻ETF皆是被動式基金 入場前兩點注意

約個多月前當恒指公司宣布推出恒生科技股指數時,筆者曾撰文分析新經濟是未來的主人翁,以數年計的投資期,科技指數跑贏恒生指數是大趨所勢,這與科技股營業額以至盈利進入高增長跑道有必然關係。隨著相關指數的投資工具誕生,希望大包圍買科技股的落場機會來臨。縱觀上述三隻ETF皆是被動式基金,指數表現不會有太大差距,反而有兩點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入場前值得注意。

「港版納指」登場!以後投資想賺更多?買科技指數ETF好過買盈富|精叻理財

華夏開支比率較實惠

首先是基金管理費及全年開支比率,筆者有點驚訝,為何首隻上市的南方恒生科技ETF每年開支比率高達1.49%,被動式ETF基金經理只機械式操作,毫無選股技巧及表現而言,食水太深。反觀,兩隻後來者,華夏及恒生科技ETF,每年開支比率分別約0.6%及0.87%,是合理水平,當中更以華夏的管理費及開支比率最抵。

關於ETF開支比率,比個數大家參考,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旗下的ARKW是主動型ETF,每年收取的開支比率為0.76%。ARKW的基金團隊花這麼多心機去發掘明日之星及操盤,都只收這個價,由此可見甚麼是食水深。

ETF的資產淨值(NAV)與ETF價格差距

接著要留意的是各數指數ETF的資產淨值(NAV)與ETF價格差距,這與市場對ETF的需求有關,且會隨市況而改變。大部分情況下,NAV與ETF的價格理應接近,但若遇上科技股急升,市場又湧進ETF齊齊搶貨時,其價格便有機會明顯高於NAV,即所謂溢價。這時若高追ETF,在搶貨氣氛冷卻後,ETF價格便會回歸至貼近NAV水平,投資者或有機會要承受搶貨風險。

呢隻科網股ETF基金一年升逾80%!美國ARK前瞻性及表現分析|精叻理財

南方恒生科技ETF開市20元一買即蝕 

以南方恒生科技ETF為例,開市前市場以20元搶貨,而基金亦早已公布ETF的NAV約7.5元,如果沒有留意這一點,結果以20元買入,在基金價格由熱情回歸現實時,基金價格迅即回至7元多水平,與NAV貼近,沒有留意NAV水平而高價追入,便蒙受賬面損失。

雖然,今次事件是個較極端的小插曲,但過往市場上的ETF,如曾經熱賣的安碩A50 ETF(02823.HK)等,亦不時有基金價格因短期受追捧令大幅高於NAV的情況,而最終也是回歸理性。因此,從管理支出角度,華夏及恒生科技ETF性價比較高,而落注前要先參考NAV水平,心中有數以免買貴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坐上科技列車機會再現

科技股屢創新高後,本周難得終於見港美兩地同時出現獲利盤,苦候多時希望坐上科技股列車者機會再臨,不過現階段入場,必須有短期捱價的心理準備。至於持貨策略,無論是科技股ETF或者科技股巨頭,筆者繼續用買樓的心態來看待。今時今日的科技,非一時三刻的熱潮,而是數十年難得一遇的投資長賽道,買入後以年計長期持有,讓雪球自動滾大,悶悶地贏便可。

筆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