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9月3日)中午過後本港天色逐漸昏暗,之後更下起大雨而且有雷暴,天文台在香港境內錄得超過2,000次雲對地閃電,雲間閃電更超過5,000次。究竟造成天氣突變的原因是甚麼?又有甚麼方法可以追蹤雷暴避免「俾雷劈」?《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拆解。

沙田區曾錄得黑雨級雨勢 境內錄得2,281次閃電

周四的一場大雨其實是由高溫所觸發,天文台下午1時45分時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高溫觸發的雷雨區正影響九龍及新界部分地區,並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及影響全港。」其後天文台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指沙田區的雨勢特別大,在下午1時55分的過去一小時錄得約70毫米雨量,相當於黑色暴雨警告的雨勢,有可能出現嚴重水浸。

周四本港境內錄得共2,281次雲對地閃電,當中新界東有889次、港島及九龍有603次、新界西有552次、大嶼山有237次;雲間閃電就錄得共5,288次。

本港境內兩股氣流「相撞」 引發雷暴大雨

事實上,華南地區近日主要受到微弱的大陸氣流影響,本港大部分時間都天晴酷熱,有助水氣蒸發抬升;與此同時,香港周四在境內出現偏南風與偏東風「相撞」的情況,兩股氣流匯合產生「幅合」,將充滿水氣的氣團抬升到上空,境內於是產生雷暴及大雨,導致天氣忽然變壞。

從周四下午1時的風向及風速圖可見,新界東及九龍東主要吹偏東風,而九龍西、新界西、香港島、大嶼山就吹偏西至偏南風,所以氣流匯聚的地方大約位於新界東、西及九龍東、西交界。再對比下午1時54分的雷達圖像,可以見到雨區集中在上述地區發展,所以沙田區的雨勢最大。

周四下午1時本港風向及風速。紅色虛線代表兩股氣流「相撞」造成幅合的大約位置(或與實際情況有偏差)。
周四下午1時本港風向及風速。紅色虛線代表兩股氣流「相撞」造成幅合的大約位置(或與實際情況有偏差)。(圖片 : 香港天文台)
周四下午1時54分的雷達圖像,由幅合產生的雨區主要集中在沙田區。
周四下午1時54分的雷達圖像,由幅合產生的雨區主要集中在沙田區。(圖片 : 香港天文台)

「海神」恐成今年以來最強颱風 日本氣象廳籲民眾作最高級別警戒 對香港天氣有冇影響?

酷熱天氣提防「手機中暑」 日本專家教一個方法極速散熱 5分鐘下降4°C

雷暴影響不可忽視 教你三招追蹤雷暴免被劈

雷暴閃電可以對電力設施造成損毀,引起火警;如果閃電直接擊中人更可造成人命傷亡;接觸受雷電影響的導體或電器,亦會因電震而受傷。過往亦曾多次發生雷暴而導致架空天線錄得電壓驟降,引起全港多宗困升降機事故,所以雷暴閃電的威脅絕對不可以忽視。《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三招追蹤雷暴動向,避免「俾雷劈」。

  1. 利用閃電及雷聲的時間差,推算雷暴與自己的距離:雖然閃電和雷聲是差不多同時發生的,但光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比聲音快很多,因此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然後才聽到雷聲。雷暴發生的距離大約可從閃電至雷聲的時間差異來估計。大致可以說若看見閃電後三秒才聽到雷聲,則雷暴距離觀察者約有1公里。
  2. 使用天文台閃電位置資訊服務監察閃電位置:瀏覽天文台網頁或使用「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中的「閃電位置」監察雷暴位置,地圖上不同顏色的圓點代表在不同時間錄得的閃電,可以透過這些資料推算雷暴未來的發展。
    地圖上每一個圓點就代表在該處錄得一次閃電,不同顏色就代表閃電發生的時間。
    地圖上每一個圓點就代表在該處錄得一次閃電,不同顏色就代表閃電發生的時間。(圖片 : 香港天文台)
  3. 使用天文台閃電臨近預報:天文台的「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透過運算雨區資料,預報未來短時間內雨區及雷暴的發展,地圖上會顯示未來一小時有機會出現閃電的位置。不過,實況雷暴的發展可以極其迅速,臨近預報有機會存在誤差。天文台提醒市民應以天文台發放的天氣警告、特別天氣提示和最新本地天氣預報為準。
    地圖上紫色的地方代表預測將會發生雷暴。
    地圖上紫色的地方代表預測將會發生雷暴。(圖片 : 香港天文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天文台亦提醒市民在雷暴發生時應注意的13個事項:

  1. 留在室內。在室外工作的人,應躲入建築物內。
  2. 切勿游泳或進行其他水上運動。離開水面及找尋地方躲避。
  3. 避免使用電話或其他帶有插頭的電器,包括電腦等。
  4. 切勿接觸天線、水龍頭、水管、鐵絲網或其他類似金屬裝置。
  5. 避免用花灑淋浴。
  6. 切勿處理以開口容器盛載的易燃物品。
  7. 切勿站立於山頂上或接近導電性高的物體。樹木或桅杆容易被閃電擊中,應盡量遠離。閃電擊中物體後,電流會經地面傳開,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濕地面尤其危險。應該蹲著並盡量減少與地面接觸的面積。
  8. 遠足及其他戶外活動人士,應隨身帶備收音機或裝有「我的天文台」的手機,不斷留意天文台發出的最新天氣消息。
  9. 留意暴雨可能隨時出現,切勿在河流、溪澗或低窪地區逗留。
  10. 駕車人士如駛經高速公路或天橋,應提防猛烈陣風或強陣風吹襲。
  11. 若遇上猛烈陣風或強陣風,身處室外的人士需立刻或儘快躲入建築物內,並小心被飛散或墜落物件擊中。
  12. 海上的小艇應小心提防狂風或水龍捲襲擊。
  13. 如遇上龍捲風,應立即躲入堅固的建築物內。要遠離窗戶、蹲伏在地上並用手或厚墊保護頭部。如在室外,應遠離樹木、汽車或其他可被龍捲風吹起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