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記者提問時,強調蔡英文人只是中國台灣地區的一位領導人,要求記者日後提問時不要以台灣「總統」稱呼她。

華春瑩:蔡英文只是中國台灣地區的領導人

昨日(9月3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日本《共同社》記者向發言人華春瑩提問:「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會見捷克參議院主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華春瑩回應:「捷克參議院主席罔顧中國政府和捷克政府的反對,執意訪問台灣地區,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這是公開的挑釁」

華春瑩嚴正警告台灣政府及捷克參議議長維斯特奇爾(Milos Vystrcil)背後的反華勢力,稱他們的行徑並不能改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份的事實。

華春瑩回應提問時,順帶糾正了記者,要求今後提到蔡英文的時候不要稱其為台灣「總統」,強調蔡英文只是中國台灣地區的一位領導人而已。澳門連續158日零本地確診 列中國為低風險地區 內地人入境毋須隔離 港人仍要14日觀察

蔡英文接見捷克議長

早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率領89人代表團訪問台灣,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接見時向一行人表示感謝。蔡英文又說,維斯特奇爾在台灣立法院發表演時的一句「我是台灣人」打動了不少人的心,祈望與捷克持續交流、深化聯結,共同向世界傳揚民主自由的價值。

維斯特奇爾其後與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聯合記者會,稱此次訪台受到北京的壓力;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德國時,曾表示要讓維斯特奇爾「付出沉重代價」。維斯特奇爾回應表示,訪台並沒有違反捷克與中國的外交協定,又指每個國家都有各自對「一個中國」的理解及演釋方式。

美國再出招 向太平洋射洲際導彈 限制境內中國外交人員

澳門連續158日零本地確診 內地人入境毋須隔離 港人仍要14日觀察

習近平:反對打著民主自由人權干涉別國內政

昨日是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發表講話。會上,他提到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 、『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

習近平又提到:「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