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on Cancer)早年發表過報告,指出飲用攝氏65度以上的報飲,可能增加患食道癌的風險。飲熱水不是比飲凍水更健康嗎?為何會增加致癌風險?

健康飲食|世衛列65度以上熱飲二級致癌物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人體的食道黏膜正常耐受溫度為40至50度,雖然黏膜有自我修復功能,但長期反覆刺激,會增加黏膜慢性損傷的機會,從而誘發癌症。而報告亦正式將過熱飲料(超過65度)列入為2A類致癌物。

2A類致癌物是什麼?

據定義,2A類致癌物為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東西,當中包括:

  • 丙烯酰胺(炸薯條中含有的一種化合物)
  • 高溫油炸
  • 超過65℃的熱飲
  • 鉛的無機化合物等

衛生署:食道癌在香港最常見癌症中排第20位

根據衛生署資料,2020年,食道癌(又稱食管癌)在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20位,佔癌症新症總數的1.2%。在2020年,食道癌新症共有399宗,男性有328宗,女性有71宗。食道癌在男性人口中較為普遍,男女患者的比例約為4.6比1。

食道癌香港發病率趨勢

至於香港人的食道癌發病率趨勢,男女合計、男性及女性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於過去38年和過去10年均呈下降趨勢。除了很少的情況外,多數的食道癌與遺傳沒有關係。

食道癌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吞嚥食物時有困難。通常來說是食物在輸送到胃部的過程中,半途中停滯不前,流質食物在剛開始時沒有困難,但是很快的也會被阻攔。食道癌其他的病症包括:

  1. 體重下降
  2. 胸骨後或背部感到痛楚或不適
  3. 難以消化酸性物質
  4. 咳嗽

雖然上述病徵不一定由癌症引起,但是如果出現這些情況出現了一兩個星期,一定要去看醫生。

懷疑自己患食道癌可以點做?

香港癌症基金會資料,第一步通常是先看普通科醫生,由醫生安排做必要的檢驗或者照X光。有需要時,再轉介給專科醫生,聽取他們的意見和接受治療。專科醫生在了解你的病歷後,再為你驗血、照胸部X光等,以檢查你整體的身體狀況。

食道癌常見診斷方法

  1. 食道內窺鏡檢驗法:醫生透過一個軟管狀的內窺鏡,直接觀察食道,軟管是由富彈性的纖維製造,可輕易地轉過彎角。
  2. 飲鋇法:在這種測試中,病人需飲下一種能被X光照射到的含鋇液體。當鋇由食道流向胃部時,醫生可透過X光加以觀察,同時拍下食道的X光片。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你患得食道癌,醫生可能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看看癌細胞是否擴散,處於什麼階段,以便為你選擇最適當的療法。

多喝熱水會變胃癌?

近日有內地媒體報道,一名95後女生因經常胃痛,於是透過多喝熱水來緩解。過了半年,因上腹痛、胃反酸等問題,到醫院身體檢查後發現,竟然變成了胃癌。醫生表示,喝熱水是不能緩解胃痛的,熱水只會更加刺激胃黏膜,但不會直接導致胃癌。一般認為和環境、飲食習慣有關,或者家族遺傳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有直接相關性。

更多健康生活、醫療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