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於西太平洋的颱風「海神」,預料會在未來兩三日逐漸增強為超強颱風,或成為今年以來最強風暴。預計海神之後會向偏北方向移動,在周日至周一趨向日本九州至朝鮮半島一帶。日本氣象廳罕有地提前預警,指有可能發出最高級別的「特別警報」,呼籲民眾盡快做好準備。

日本九州近日才剛受到強颱風「美莎克」吹襲,數日後又要準備迎接有可能成為今年以來最強颱風海神的來臨。日本氣象廳罕有地提前4日就向民眾發出預警,警告海神會為九州等地帶來相當於「特別警報級」的影響。

海神預測路徑圖,料周日至周一趨向日本九州至朝鮮半島一帶。
海神預測路徑圖,料周日至周一趨向日本九州至朝鮮半島一帶。(圖片 : 日本氣象廳)

氣象廳料海神續增強 籲民眾作「最高級別警戒」

氣象廳預測,海神將會顯著增強,到周日早上中心氣壓會跌至915百帕斯卡,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198公里,並會伴隨著最高每小時288公里的陣風。預計沖繩及鹿兒島部分區域周六開始,就會受到每小時180公里的颶風吹襲。

氣象廳又警告民眾,海神將會為九州等地帶來大雨、暴風、大浪及風暴潮,由於海神不會在九州登陸,其強度不會大幅減弱,故此受到風暴影響的地方會十分廣泛。當局指,海神還有兩日才開始影響日本,呼籲民眾趁早做好防風措施及準備避難,作「最高級別警戒」。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預測,海神的環流廣闊,西日本大部分地區都會受到影響。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預測,海神的環流廣闊,西日本大部分地區都會受到影響。(Photo : ECMWF、Windy)

解構海神或成今年為止最強颱風原因

為何海神能夠迅速增強成為超強颱風,甚至挑戰成為今年以來最強風暴?這是因為副熱帶高壓今年位處較高緯度,日本以南海域受到高壓區籠罩,不利水氣凝結及雲的產生,令該區長期天晴炎熱,海水溫度上升。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海水表面溫度分析,9月2日沖繩以東海域水溫達到30度,比常年溫度高1至2度,能為颱風提供大量水氣,非常有利颱風迅速及大幅增強。

沖繩以東海域水溫達到30度,比常年溫度高1至2度。
沖繩以東海域水溫達到30度,比常年溫度高1至2度。(圖片 : 日本氣象廳)

另外,早前強颱風美莎克遠離日本後,日本轉吹偏南氣流,位於山脈以北的新潟縣出現「焚風」現象,三条市今日(9月3日)錄得最高氣溫40.4度,是日本有史以來首次在9月錄得40度以上氣溫。

酷熱天氣提防「手機中暑」 日本專家教一個方法極速散熱 5分鐘下降4°C

近月晚間連夜焗熱 研究:可增6.66%死亡風險 兩類人影響最大

海神對香港天氣有沒有影響?

本港近日持續酷熱,空氣質素較差,其實也間接與美莎克及海神的外圍環流有關。目前華南地區缺乏東北季風或西南季風支配,副熱帶高壓也因為颱風而無法西伸至華南,香港主要受到微弱的大陸氣流影響。

高溫觸發的雷雨在今日下午為本港東部地區帶來超過20毫米雨量,而沙田更錄得超過70毫米。香港境內亦錄得超過2,000次雲對地閃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的空氣質素較差,由維港外眺天空灰蒙蒙一片,能見度低。
香港的空氣質素較差,由維港外眺天空灰蒙蒙一片,能見度低。(圖片 : 香港中通社)

環保署指,一股大陸氣流帶來高濃度背景污染,本港大致晴朗酷熱,吹微風,不利污染物擴散。日間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及微細懸浮粒子在珠江三角洲區域內迅速形成。在巿區部分地區及路邊,較高的臭氧水平亦會加速二氧化氮的形成,稍後時間部分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能達至「嚴重」水平。

預測直至下周初風力逐漸增強前,本港的空氣污染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