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前商台DJ蘇耀宗(細So)出軌事件,被爆出疑第三者為KOL練美施(Macy)。有傳Macy更因此感染HPV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演變成子宮頸癌前病變。而到底甚麼是HPV?感染後又會出現甚麼病徵?

HPV可引致多種性病 包括椰菜花 部分更發展成子宮頸癌

根據衞生署網頁顯示,HPV (Human Papillomavirus) 又稱為人類乳頭瘤病毒,是一組包括超過 100 種不同基因型的病毒, 其中約有 40 種會感染人類生殖器官 (包括男性和女性) 。HPV可以透過性接觸傳播。部分屬高風險基因型的病毒可引致細胞病變及癌症(例如子宮頸癌、陰道癌及肛門癌等)。最常見為女性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 HPV,可導致子宮頸出現不正常的細胞病變,部分更可能會在數年間發展成為子宮頸癌

Macy所感染的HPV引致性病疣(又稱椰菜花)的出現,是由一種過濾性病毒 (人類乳頭瘤病毒) 引起的。性病疣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潛伏期一般為數星期至8個月不等,但亦可能超過一年。如身體出現以下症狀,應盡快求醫,以減輕徵狀和避免產生併發症。生殖器或肛門附近長出淡紅色菜花狀的小肉粒,逐漸增加成簇如沒有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這些肉粒可能因磨損而發炎或流血。

「耳念珠菌」具有抗藥性!90天內可致死亡!香港再有新確診!4類人易中招

有性生活人士 高達75%機會感染HPV病毒

根據香港衛生署的資料顯示,任何有性生活的人士有高達75%機會感染HPV病毒,當中以下女性有較大機會患上子宮頸癌:

  1. 免疫能力低,或曾患有慢性腎病、肝病、愛滋病等免疫系統疾病
  2. 曾感染性病
  3. 有吸煙習慣
  4. 有頻密性行為
  5. 年輕時即開始性生活
  6. 有多個性伴侶
  7. 服用避孕藥超過5年

但其實大多數人感染HPV後,一生都不會出現任何健康問題。因為超過90%的HPV感染會在2年內自動消失。 但是有時由於持續的HPV病毒感染,或可引致多種嚴重的健康問題。其中包括: 生殖器官濕疣。復發性呼吸道乳頭狀瘤(RRP)、一種濕疣生長在喉嚨裡的罕見疾病、子宮頸癌、其他較少見的生殖器癌症(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或肛門癌)和口咽癌。

黑豹男主角大腸癌病逝 香港十大癌症之首 7個病徵要留意 教你5招預防

注射HPV疫苗可有效預防主要HPV病毒

但其實HPV是可以預防。只要做足預防措施可以減少感染 HPV 及因持續感染 HPV 而發展成子宮頸癌的風險,包括:

  1. 注射HPV疫苗(在未有性行為之前接種效果最佳)
  2. 採取安全性行為(例如:使用安全套、避免有多個性伴侶等)
  3. 避免吸煙

現時香港市面上有2種已在香港衛生署註冊的 HPV 預防疫苗,分別是卉妍康 (Cervarix) 及加衛苗 (Gardasil) 。美國疾病及控制中心 (CDC) 指出2種疫苗均可有效預防一定程度的 HPV 病毒感染,減少約 70%子宮頸癌。而加衛苗疫苗更可額外預防相關的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及生殖器官濕疣。由於HPV預防疫苗是一種非活性疫苗,接種後不會引起任何 HPV 病毒感染。

感染無分性別HPV 鼓勵男性注射HPV疫苗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及世衛均建議適齡時預防HPV,美國癌症協會指,兒童在9歲起可接種疫苗預防HPV,世衛亦建議9至14歲女童可以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其他適齡男女亦可自行到私家診所及醫院接種。而且男女一同接種疫苗,可增加保護率。

近年不少國家如英國及澳洲等,都已將男性納入HPV預防計劃之中。以澳洲為例,當地衞生部門於2013年將男性亦納入計劃之中。根據推算子宮頸癌有望於今年於當地成為較罕有疾病。英國更預期預防HPV計劃擴展至12至13歲男童後,估計到2058年將令該國可預防6.4萬宗子宮頸癌和5萬宗其他癌症,而香港亦有鼓勵男性注射HPV疫苗